六盘水柏果镇复合产业经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8-03 13:58:17      来源:天眼新闻

  盘州市柏果镇,一个典型的工业乡镇,煤和电是这个小镇发展的“主力军”,黑和灰是它给人留下的固有印象。

  伴随着电厂和煤业的迅猛发展,围绕煤电产业挣快钱成为了柏果大多数村民的捷径之选,松树村的王光锐就是其中之一。

六盘水柏果镇复合产业经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1991年,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光锐毅然投入到“挖煤”大军里。挖煤、办砖厂......经过多年的拼搏,王光锐的生意小有成就。

  2010年,随着煤电产业兴起而累积了身家的王光锐却选择了转行——干农业。

  但农业一直是柏果镇发展的“短板”,山地坡度大、地块小,机器进不去,耕种不方便,因此效益并不高,且柏果镇四面环山,居住集中,除了人多地少,土地的小和散也是困扰柏果镇农业发展困难的原因。

  “只有将零散的土地、荒山荒坡资源整合起来,选择适宜高效益的农作物,才有可能将农业发展起来。”发展农业,王光锐认真分析下定决心。

  虽然下了决心,可什么农作物才是适宜且高效益的?王光锐一时陷入了沉思,正在他一筹莫展时,一次与朋友偶然的聊天中,朋友提到的油茶树让王光锐打开了思绪。

六盘水柏果镇复合产业经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油茶树又名茶籽树、茶油树,是一种常绿小乔木,因其种子可以榨油,故而得名。是与橄榄树、油棕树以及椰子树齐名的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源树种,但与其它三者相比较,油茶树最为古老、最为原生态。同时也是我国独有的油料树种,油茶果榨出的茶籽油,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绿色保健食用油。

  最重要的是,柏果镇的地势、气候、温度、土地含水量等条件适宜油茶树生长,且柏果有油茶树的种植历史和不少野生的油茶树。

  有目标就付出行动,到茶油树种植较多的湖南考察学习技术,整合周边四个村成立五一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荒地、零散土地整合流转5100亩发展种养殖业。

  2014年在柏果镇的支持下,王光锐种下1372亩西南红花油茶。但是油茶树种下得五六年才能见成效,在没有成效的几年里该如何确保合作社的发展?

六盘水柏果镇复合产业经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同步发展见效相对较快的种养殖业——种植猕猴桃110亩、杨梅50亩、葡萄18亩、核桃200亩产业;养殖猪存栏达216头、牛存栏达46头、黑山羊存栏达292头、林下养鸡达6000余尾。

  两厢结合打造了以西南红花油茶为主的特色产业,杨梅、猕猴桃、葡萄采摘,养猪、牛、羊、林下养鸡为辅的多种复合产业经营,吸纳了40余人务工,平均工资可达每月2100余元。合作社在这几年里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走出了一条代表发展产业,产业助推脱贫,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而王光锐也在2014年经过选举担任松树村村主任,带领村民一起走上增收致富的路子,又在2017年选举担任松树村村支书,继续带着村民前行在致富路上。

  白驹过隙,2019年王光锐种下的那片油茶树已经在山岗上开出了美丽的山茶花,这片花海结出了160吨鲜果,榨出了1200余斤油。

  看那油茶花盛开在山岗致富路开创在山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顾冰洁)

相关热词搜索:油茶 树种 林下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