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盘水市刺梨产量将达5万吨

发布时间:2020-09-25 14:44:29      来源:六盘水日报

  村民正在采摘刺梨。本报记者严显艳摄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经过几年的努力,六盘水市刺梨产业发展稳定且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刺梨种植面积已达120.48万亩,今年全市刺梨预测产量将达5万吨,综合产值预计可达8亿元以上。

  据悉,自2014年“3155工程”推进刺梨产业规模化实施以来,六盘水市刺梨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刺梨产业已覆盖73个乡,占六盘水市乡总数的80%以上。目前,全市参与刺梨产业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438个,共带动农户20.98万户68.97万人参与,其中贫困户39721户137425人,户均增收2093元,人均增收548元。

  在刺梨管护上,六盘水市通过采取补植补造、抚育施肥、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和加强管护等提质增效措施,让种植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产量逐步提高,收入不断增加。2020年,全市共安排15万亩刺梨产业提质增效任务,目前已完成提质增效任务13.9万亩;已完成安六高铁沿线刺梨产业扩面调查规划工作,其中适宜种植刺梨的面积为1270亩,将在冬春造林季节逐步推进实施。

  此外,六盘水市充分利用“中国野生刺梨之乡”这张名片,积极打造“刺力王”“初好”和“天刺力”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刺梨品牌,积极探索刺梨产品的研发,促进刺梨产业链的逐步完善。

  下一步,六盘水市将继续围绕有序推进刺梨产业扩面、继续推进刺梨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稳步推进刺梨鲜果保鲜及储藏技术研究、进一步抓好刺梨产品精深加工和市场销售、加快刺梨产业人才培养、提高产业保险覆盖面并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持续发力,逐步建立刺梨基地环境监测系统和刺梨产品可追溯系统,确保刺梨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热词搜索:刺梨 产业 全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