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盘州市:“小红袖”心中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0-09-28 11:24:16      来源:六盘水日报

  在盘州市红果街道平川居委,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小红袖”,他就是平川居委会主任张元恩,对他来说,“袖标”就像“勋章一样”,不断激励着自己。张元恩总是憨厚笑着说:“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居委会干部,也没做些什么事,都是工作分内的事,没啥好说的。”

  事实上,张元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脚踏实地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传递着正能量,他是辖区里的“为民哥”,更是创文工作中的“排头兵”。

  当好“小管家”

  “张主任就像一个管家一样,经常为社区的大大小小事务跑前跑后,感觉白天晚上他都在工作。”对于这个社区干部,平川居委会的人这样评价道。

  平川居委会地处城郊区,居民大多数在城内务工,实实在在是“白天没人,晚上闹腾”,上班期间走访很可能“白跑一趟”,宣传成效也不高。但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关乎每一名群众的大事,刻不容缓,为了将创文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张元恩独创“一户半小时”宣传法,将自己的下班时间以半小时为单位预约给群众,跟居民讲政策、做宣传,听群众说难题、道诉求。

  白天,张元恩做着文明值守、打扫卫生等繁琐的工作,晚上就按照“一户半小时”宣传法到居民家里开夜会、讲政策,群众不了解的他讲解普及,群众不理解的他耐心解释,为了确保创文知识家喻户晓,他几乎每天都是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居民开夜会49次,入户宣讲覆盖296人次。

  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平川居委会无论是主干大道,还是泥泞小路,或是院落死角、背街小巷,都有他和同事的劳动成果,居委会创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做好“小标兵”

  平川居委会有一个铁路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事多人杂矛盾多,是城市管理中一块“烫手山芋”。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张元恩没有退缩,他主动请缨包保铁路小区,利用2个星期的时间把铁路小区内的住户全部走了一遍,详细记录住户的意见和诉求,形成问题清单后与物业协调,解决问题17个。小区住户反映停车位不够,他便带头在小区内增划停车位88个;小区楼道灯不亮,他便想办法对小区内22个楼道换灯泡、重新排线;为加强小区治安,他争取资金在小区周边安装12个监控探头,在小区门口新设道闸。但他深知凭一己之力难以保障小区长期性、持久性的规范管理,为进一步推动小区自治体系建设,他积极与铁路小区物业、住户沟通,牵头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此物业和业主“水火不容”的难题迎刃而解。

  “前几年我们小区几乎没有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全部都被用来堆放包谷、杂物等,后来张主任带头整脏治乱,垃圾清除了,茶余饭后也有唠嗑的地盘了,比起以前变化大得很。”小区居民黄淑媛老人说。

  争当“贴心人”

  “干得好不好,关键看公众评价高不高,民生实事实不实,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群众受益不受益。”在工作中,张元恩最注重的便是群众的满意度,只要群众受益了,工作干起来才有劲儿。

  为了将辖区群众满意度提升上去,张元恩统筹力量组织队伍晚上巡逻、更换50盏破旧路灯等,可以说办到了群众心坎上,群众满意了,住户放心了,生活环境变得更宜居、更和谐、更平安;为了方便到居委会办事群众停车,张元恩带头做好整治乱停乱放现象,并根据居委会门口实际情况划出30个停车位,群众满意了,办事方便了;他带着志愿服务队清杂物、除隐患,清理“野广告”、除垃圾,大家不分晴天雨天,不分工作日还是周末,经过近两个月的整脏治乱,平川居委会辖区内小区、道路、背街小巷等地换了新颜。

  在张元恩的带领下,平川居委会焕然一新,“门前五包”落实了,背街小巷干净了,群众意识提高了,切实交出一份公众满意的创文答卷。

相关热词搜索:居委会 平川 小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