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贵州 六盘水这道美食太诱人

发布时间:2020-10-06 11:46:32      来源:动静贵州

中秋国庆超长版假期来了,不知道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贵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携手市州台、县(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特别节目——《寻秘贵州》《寻迹贵州》《寻味贵州》,带您打卡全省旅游目的地,了解馆藏文化,寻找深巷美食。

烙锅是六盘水人生活的缩影,也是凉都美食的象征。兴起于清代的吃食,在近现代发展中,食烙锅所用的器皿和食材都在不断创新和改变。今天的寻味贵州,让我们一起去寻找六盘水人的“乡愁”。

烙锅:兴起于清代从街边走向店堂

水城烙锅始于清代,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烙锅店老板胡杨娟:“相传在吴三桂来攻打水西彝族,当时彝族他们跑到山上去,没有办法吃东西,就用碎瓦片把食物弄熟了吃。90年代的时候,在老城,大家就把烙锅里增加了很多的食材,有肉类还有各种蔬菜,还和当地的小吃结合在一起。” 

用锅有讲究食材包万象蘸料是灵魂

烙锅所用的锅也逐渐改成了中间凸状的黑砂烙锅。倒入菜油,加热至油温五成热,最外圈整齐摆放臭豆腐、中圈平铺土豆片,凸起的地方则放置肉类。肉在烙制的过程,多余的油脂就会自动流向锅边,你可以随时将油往原料上面浇。各类食材,边吃边烙,再配上特色蘸料,麻辣爽口,油而不腻,香味四溢。 

烙锅店老板胡杨娟:“蘸料是烙锅灵魂每家店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些经验”

来水城品烙锅尝百味人生

烙锅是六盘水人生活的缩影,也是当地美食的象征。华灯初上,约上亲朋好友,围着炉火烙锅,聊人生百态。

(记者 周雅婷 孔维薇 许业 李贵智 程罡)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水城 板胡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