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住武社区易扶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27 11:49:31      来源:六盘水日报

  郑志每的水果生意火爆。

  “搬到住武社区来真是太好了,每天我就在农产品交易中心做水果杂货生意,一天能卖几百块钱嘞,生活不成问题了。”

  每天清晨吃过早饭,新市民郑志每便从住武新家出发,步行几分钟后到达自己在以朵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水果杂货摊位,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郑志每的老家在水城区都格镇垭口村,家里一共有7口人,之前因为收入不稳定,生活开销大,日子过得很难。2019年7月份,她们一家从垭口村搬到住武社区,变成新市民,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去年8月份,以朵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郑志每在社区的帮助下租了一个摊位和门面,做起了水果小生意,一家人有了稳定收入,生活变得越来越有盼头了。

  以朵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共有摊位320个,门面30个,停车位260个。像郑志每这样的困难搬迁户不仅可以优先租用摊位,而且还能享受租金全免政策。剩下的摊位和门面则向其余搬迁群众和社会群众进行招租,所得租金收益以及停车场收益,交易中心以分红的方式分给社区有困难的搬迁群众。

  在距离住武社区不远处就是水城区食用菌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在这里上班的工人都是来自于住武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胡芳就是其中一名。

  “每天的工作就是分拣姬菇、香菇、茶树菇,反正有什么活就干什么活,也不累。一个月挣3000元钱也轻松。”胡芳说。

  “物流中心的用工主要都是来自于住武社区的搬迁群众,现在稳定用工量在50人左右,忙的时候能达到100人左右。他们月工资在2500元到3000元,加班的时候能达到4000元左右。”水城区食用菌冷链物流中心负责人徐安坤介绍。

  据了解,住武社区现有劳动力1639户4054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391人。为切实做好搬迁群众的就业保障工作,近年来,住武社区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就近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就业渠道,不仅让搬迁群众搬得出,还能稳得住、能致富。

  在就业方面,社区主要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就业,现在社区公益性岗位有300多个,两个扶贫车间帮助100多人就业。此外社区还和劳务派遣公司达成合作,对有意向外出打工的人员,签定用工合同,派遣到北上广等城市去就业。

  截至目前,住武社区的搬迁群众已有2800人实现稳定就业,达到“一户一就业、一户多就业”的就业目标,就业稳了,居民的日子也火了!

  (张浩)

相关热词搜索:社区 水城 摊位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