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水城区:刺梨基地管护忙 农民增收有希望

发布时间:2021-02-23 10:59:27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这枝剪掉,中间那枝抽掉,以后割草就好割了,枝头吸收到阳光,枝干就能长得粗壮,结出的果实质量才高。”春节假期,水城区江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洋一天都没闲着,一直在忙着教村民们如何对刺梨进行修枝剪形,让前进村及周边的村民在冬闲季节都有活路做。

在江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刺梨基地里,有10多个像江洋一样的管理人员。

“因为疫情防控,我们每天都把200个工人分成10个人一组劳作,防疫春耕两不误。”江洋说,整个刺梨基地目前已除草8000亩,剪枝4000余亩,预计要支付工钱160万元左右。

前进村共种植刺梨10512.23亩,涉及农户928户4564人。基地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这两天我们来务工,有包工有点工,包工合200元/天,点工80元/小时。我已经做了4天了,如果做满一个月能得3000元左右。”村民尹艳飞说。

“按照水城区林务公司要求,我们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地,为村民讲解刺梨的栽培、种植、修剪等技术。”江洋介绍,在管好刺梨的同时,合作社还准备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现已林下种植折耳根100亩,下一步还将扩大种植面积,并在林下养殖600只鸭子,高质量完成春耕、备耕工作。

刺梨产业是水城区支柱产业之一。今年,水城区林务公司以全区核心示范园和一乡(镇、街道)一园、一村(居)一点为基础,种产销一体化打造5万亩高产优质刺梨基地。其中,农户以土地入股占股40%,区林务公司负责刺梨投入、管护和抚育,占股60%。为进一步提高产能,水城区林务公司邀请刺梨产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各乡(镇、街道)刺梨种植、管护、抚育等,不断提高刺梨产业管护抚育水平,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产业基地。

目前,水城区刺梨种植面积40万亩,今年新增种植3160亩,现已完成1750亩,预计2月底全面完成;冬春管护、抚育完成28万亩,预计3月中旬结束。

(谢勇勇)

相关热词搜索:刺梨 水城 林下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