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铺就 凉都人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4-06 11:10:04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六盘水市按照“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建设要求,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四好农村路”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374公里,于2017年实现100%行政村通油(水泥)路,2018年底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2020年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6%。

  ——公路路网结构日趋完善。目前,全市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199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路网结构日趋完善,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出行需求。

  ——交通扶贫成果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引导着农村产业结构和经济规模空间布局发生变化,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升级与资源开发,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运输条件。

  ——创新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坚持把农村公路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形成农村公路全方位的建管养运考核机制。

  ——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提升。建立了以客运站场为枢纽、“村村通”客运体系为纽带、“通村村”云平台为支点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实现了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运,农村客运物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建设。实现了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构建权责清晰、上下联动、运转高效、多方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

  据介绍,接下来六盘水市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建设,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周 明)

相关热词搜索:农村 农村公路 客运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