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区:打响“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4-11 14:19:19      来源:六盘水日报

  (记者宋 迪) 4月9日,全省玉米拌种控制苗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害虫减药增效现场培训会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大箐村举行,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植保技术员、六盘水各市(特区、区)农技干部、农资企业及当地群众代表百余人参会。

  “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9年入侵我国,是一种危害很大的农业害虫。这种害虫寄主广泛、迁飞距离远,玉米最容易受到攻击和为害,防控措施不当的话,往往会导致玉米产量损失较大……”当天上午,冒着蒙蒙细雨,省植保植检站专家、科迪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参会农技干部、当地群众展开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玉米拌种减量增效等植保技术培训。

  现场培训会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贵州省植保植检站、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钟山区农业农村局、科迪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持粮食发展好势头,把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密监测预警、突出绿色防控、推进统防统治、组织应急防治,坚决遏制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化有机统一。

  据专家分析预测,2021年贵州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中等至偏重发生态势,防控任务严峻。作为贵州旱粮主产区,六盘水市小麦、玉米、马铃薯种植面积累计达225万亩。开展好玉米拌种控制苗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害虫工作,将有效实现防控关口前移、农药减量增效,有利于牢牢抓住粮食丰收权主动权,确保粮食生产稳定。

  不仅听、看,还现场实操学习,经过培训后的各市州植保技术员,按属地分组,与参培群众一起,组成10支代表队,同台展开玉米拌种技能竞赛(如图)。经过激烈角逐,安顺、兴义代表队夺得并列第一。

  “回去以后,我要当好‘二传手’,把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农民,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实惠。”威宁县植保植检股高级农艺师颜兴表示,参加现场培训后收获很大,夺取粮食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当天,参会人员还来到大河镇大桥村蔬菜基地,走进田间地头,对当地村民展开病虫害识别、防控及安全用药技术指导。

相关热词搜索:夜蛾 玉米 贵州省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