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婚俗之游方坡

发布时间:2020-01-17 15:18:31   作者:吴治昆 周启相   来源:黔东南日报

绿荫环抱的苗寨(通讯员王绍帅摄)

歌声悠扬(通讯员杨娟摄)

情歌对唱(通讯员杨娟摄)

  ○吴治昆 周启相

  苗家村寨不管是哪一个寨子,也不论寨子的大小,都留有一片专供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地方,这就是“游方坡”。这是祖宗规定留下来的,无论任何人或集体,也不管出什么事,都不能占用这块地,更不能占为己有。因为这是专供他乡外寨与本寨不同姓氏、不属于宗亲的小伙子与本寨子的姑娘游方时所在的规定范围。男女青年随意对唱情歌,谈情说爱,互表衷情。在那里都不会受到他人的管制、干涉。但年青人在进行这些活动时,决不可以越雷池一步,否则被视为欺负当地人,轻者被寨上的小媳妇、老太婆臭骂一番,重者会被寨子的男士们一顿揍打,之后还得让小伙子向当地的男女老少赔礼道歉。而当地的男士们,也要尽量回避这块“禁地”,若是无意间或者有事必须经过这块“禁地”,而相遇外来的游方时,游方的小伙子就必须埋下头来,表示向对方的尊重和敬意。决不可以当着对方的面,昂头翘首东顾西盼如似无人之境,更不能与之说话问长问短,否则也被视为不礼貌,不尊重当地人,也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游方在农忙时,年轻人可以在下午做农活时,提前一点收工去玩,农闲时可以早一点或晚点都不要紧。不过在游方的当天,男女双方都要认真控制时间,一般是在夜幕降临就该收场回家,决不能过分地太晚太黑才归家。特别是姑娘家很讲究这一点,不然人们会说闲话,若是闲话一出,人言可畏,姑娘就难嫁出去了。

  年青的小伙子到了“游方坡”以后,就可以吹口哨、拍巴掌,越响亮越好。有的还就地摘下一片树叶,吹奏起动听的木叶曲,这一切都表明和发出了向姑娘们邀请上山来玩的信号,也是召唤姑娘们快点上坡来的一声声呼唤。这一次次的邀请,有如一道道的催令,催得姑娘们心花怒放,催得姑娘们心神恍惚,不得不抛下手中的活,赶紧收拾整理,梳妆打扮,相约结队上“游方坡”来。

  姑娘一来到“游方坡”,游方的小伙子们,全部站立起来一字摆开,表示欢迎姑娘们的到来。姑娘们则聚集在一起,起初半掩着头,眼睛都尖锐地斜视着小伙子们。之后他们就无拘无束地开起玩笑,对唱情歌。歌中有抒情的,有赞美的,有感慨自叹的等等。那可是天籁之声韵,神氏之妙语啊!

  一旦机会成熟,男方就主动向所爱的姑娘提出邀请私谈,那是悄悄话,然后就双双离队进行交心畅谈、沟通感情。被邀请的姑娘,不管小伙子是不是自己心中的白马王子,一般都不能拒绝不去,只有去了以后,在两人的私谈中,用巧妙的语言,用悦耳的情歌去推辞对方的爱慕之情。小伙子当然也有自知之明,知道感情是不能强求的,于是双双就可以转回原地再重新邀请新的姑娘了。但若是两人情投意合,真有缘分,那他们会私谈得很久,双方都不舍得离去。

  这样经过多次的接触,长时间的谈心,双方达到了话真意实、难舍难分、不离不弃时,那么小伙子就可以向姑娘讨求“定情物”。这“定情物”一般是姑娘的银头簪、银戒指、银手镯、银项链等物品。而这些物品则代表了姑娘的真情实意。姑娘送给了小伙子,那就说明姑娘即将把自己的终生寄托在这小伙子身上了。所以,既是物更是心,是姑娘真诚的爱慕之心。因此,双方都十分认真审视,不轻易出手和接手。一旦出手了,小伙子接收了,就是承认和接纳姑娘那颗火热执着的心。小伙子就要担当起以后如何来照顾姑娘,如何担起以后创建新家庭的重担。

  姑娘答应并决定送给小伙子“定情物”时,则用一根小木条将“定情物”递送过去,小伙子也顺手摘下一小树条将“定情物”接过来揣入怀中,这样他们的爱情之路就基本走了60%。可是这过程并不一定是一帆风顺,也不是几首或几十首情歌就能成功的,有的花了两三个月、半年的磨砺,甚至有的还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才能如愿以偿,才能真正获得姑娘的心,才能拿到终生难忘的“定情物”。

  在邀请姑娘私谈的时候,那些不被邀请的姑娘,她们会向小伙子唱道:

  阿哥莫要嫌

  莫嫌苦李在路边

  有朝一日霜来打

  苦李更比蜂糖甜

  小伙子也宽慰地唱道:

  不要愁来不要哀

  阿妹正是花朵开

  只要阿妹耐心等

  采花蜂蝶自会来

  在原处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虽不被邀请,但他们一直在继续欢闹,一直在唱,直到私谈的小伙子和姑娘全部回来,双方才散伙,才各自结队回家。

相关热词搜索:小伙子 姑娘 寨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