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实务指引手册

发布时间:2020-02-20 11:53:0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本网记者 吴蔚 曹轶)为进一步协助政府科学有效地开展服务,提升群众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相关政策和社会服务的认知,评估和缓解社会的恐慌情绪,舒缓确诊病患、疑似病例和家属,以及疫区群众、医护人员、普通民众、社区工作者等人群的心理压力,2月8日,贵州省社会工作协会发布了《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实务指引手册(第一版)》。同时,贵州省已开通疫情防控工作心理援助热线,必要时,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求助专业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该手册的发布旨在引导全省社会工作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按照省民政厅有关工作要求,有序开展专业社工防控服务工作。运用专业的技能,传播“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独特性的功能优势,组织全省社会工作者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专业社会责任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该手册分为九大部分,涵盖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及防控措施、社工服务原则、服务伦理、服务对象及内容、服务提供者的角色、服务流程、服务技巧、服务提供者的自我防护等内容。

  据贵州省民政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茗茗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中,服务提供者承担了示范引领者、科学防护知识宣传者、服务协调者、情绪疏导者、资源链接者、行政支持者等角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应坚决按照当前贵州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依规,以安全性、专业性、组织化、信息化为服务原则,积极配合街道(乡镇)、社区(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等一系列工作,为贵州有服务需要的区域和对象,提供专业服务、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工作服务在社区中显得十分关键,为避免疫情进一步加重,需要对社区及普通民众进行管控,社会工作服务需从社区、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特殊家庭与社区工作者开展服务,为脱离疫情做出贡献。

  针对新型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服务应以其需求为中心,协助解决医疗服务问题,提升对新型肺炎的正确认知,缓解因住院隔离产生的情绪问题,协调患者与医务人员、家属之间的关系,促进适应危机的能力,最终致力于协助新型肺炎患者及疑似患者回归原有的正常生活。

  除此之外,社会工作的主要目标还包括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等,为他们提供压力舒缓、情绪疏导、关系协调、资源链接等社会支持服务,为疫区居民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困境帮扶等专业服务。

  目前,贵州省已开通了疫情防控工作心理援助热线,必要时,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求助专业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预约电话:0851—85281737、0851—856058737,预约时间:每日9:00—17:00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社会工作 肺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