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阳春三月茶飘香 团山村里采茶忙

发布时间:2020-03-18 11:09:30   作者:杨琴 记者 彭悦   来源:黔南日报

  “今天是个好天气,大家都来采茶叶,今年茶叶发得好,大家脸上笑开颜......”3月11日,都匀市小围寨办事处团山村茶园里传来嘹亮的采茶山歌声,30余名茶农正忙着采摘今年的毛尖新茶,以确保春茶顺利上市。

  阳春三月,茶树吐绿,地处小围寨办事处西南部的团山村沉浸在茶香飘逸的氛围中。团山村作为“都匀毛尖”的核心产区,全村茶园面积1.1万亩,可采面积0.8万亩,全村年产茶叶300吨,是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经济来源。目前,全村共有茶叶专业合作社34家。小围寨办事处派驻团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询介绍说,“茶叶种植收入占比村民全年收入的60%,通过几年的发展,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9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下一步,村里准备继续扩大规模,抓好玉米等低效作物调减,将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由于今年是暖冬气候,适合茶叶生长,早茶比往年提早了将近10天开采,茶叶产量较去年也有所增长。“3月5日左右,我们的茶园就开始试采了。今年的的茶叶产量预计比年提高15%,光是明前单芽鲜茶亩产可达50—60斤,价格在150元左右,每亩产值最高可达9000元。”团山村一叶香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业保介绍说。

  2017年成立的一叶香茶叶专业合作社共有200亩茶园,每年产出干茶5吨,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成立以来,共覆盖团山村56户贫困户,每年除自营茶园茶叶采制外,还通过技术辅导、保护价收购茶叶鲜叶、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社员及区域广大茶农种植茶叶增收致富。

  “明前是珍品。”都匀毛尖茶外形条索紧结纤细卷曲、披毫,色绿翠。其中以单芽至一芽一叶初展的“明前茶”品质最佳,为毛尖茶珍品。为了抢抓采茶时机,采摘最好的明前茶,茶农们都早早的来到茶园,严格按照“单芽至一芽一叶初展”标准来采摘茶叶,捧在手里,鲜嫩青翠茶香四溢。

  近年来,团山村借助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除发展茶叶外,还发展了土鸡、竹笋、蜂蜜等绿色农特产品,在发展中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有效带动220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杨琴 本报记者 彭悦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茶叶 山村 茶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