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遵义邀全国游客与美景同框

发布时间:2020-03-26 11:33:34   作者:向婧   来源:遵义日报

  本报记者 向婧

  历经疫情后的这个春天,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美,花儿也开得格外娇艳。这座城市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除了游客必打卡的遵义会议会址,这里还有唯美的旖旎风光、精致的山城雅韵、神秘的民族民间文化,等着游客走进。

  这是值得品味的一座城

  85年前,中央红军在这里召开了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让红色成为遵义最璀璨的底色。遵义的红,不仅书写在革命历史中,还书写在赤水河畔的奇峰赤壁上,响誉全球的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是如梦似幻的奇异胜境。一粒朝天椒,展示的是遵义人的热情豁达。一杯遵义红,体现的是遵义人的古朴无华。

  恐龙不在了,桫椤依旧;沧海桑田,竹海依旧;日新月异,十二背后的秘密依旧不停生长;行万里路的徐霞客不在了,他脚下的青山绿岭依旧千年万载。坐观云蒸霞蔚的赤水竹海,行赏色彩斑斓的四季花谷,低嗅清新甜美的稻谷米香……这是遵义的绿,让人自在呼吸,流连忘返。

  “安逸”是对遵义城市生活最恰当的描写。人们可以去红军山、遵义会议会址缅怀先烈;登莲花山、植物园,看百花争鸣,层林尽染;到湿地公园享受舒适惬意的闲暇时光。也可以信步于老城步行街、纪念公园、三阁公园,品岁月变迁;漫步湘江河畔,看老者戏鱼垂钓。再或者,去新蒲新区科技馆感受科技的魅力;去大剧院、美术馆感受天马行空的艺术魅力,去博物馆感受这座城市浓厚底蕴……

  如今,遵义新舟、茅台机场“比翼双飞”,和高速、高铁、水运形成了立体交通体系。不仅如此,这里还县县通高速,出发两小时内就会到达一个让人感到轻松自在的地方。无论是游山、玩水、探洞还是逛古镇,都会得到满足,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轻松自在。

  这就是遵义,一座值得品味的城市,具备良好的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条件和前景。近年来,我市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揽,红色文化、绿色康养、研学旅行齐头并进,推动旅游跨界深度融合和旅游业态丰富提升,实现了旅游产业持续“井喷”。

  这是值得向往的目的地

  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遵义正在形成“全景域体验、全产业融合、全过程消费、全方位开放,全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在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快打造黔川渝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在进一步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不断建设一批4A级及以上全域旅游景区景点,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再现经典,演绎传奇;在进一步发挥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的同时,做足山水、生态、茶酒文章,大力培育壮大康养产业,打造赤水河、桃花江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建成康养旅游目的地;在进一步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大力推进旅游便捷化、食宿舒适化、监管无缝化,不断提高遵义旅游的满意率和“回头率”,形成“文明遵义人,喜迎八方客”的浓厚氛围。

  在宣传推广营销方面,我市通过持续召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充分展示了文体旅游融合发展新形象;通过纵深推进区域间交流合作,不断加大遵义文化旅游在沪推广和营销力度,在目的地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在景区举办自行车穿越茶海挑战赛、赤水河谷三项户外挑战赛、全国商学院精英户外挑战赛、世界名校大学生龙舟赛及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等,成功打造了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遵义拥有诸多经典绝版、美丽绝伦的文化旅游资源,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我市进一步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及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黔川渝结合部文化中心、黔川渝结合部旅游康养集聚区、全国著名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等重大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旅游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这是惠及全国游客的福利

  3月22日,记者从遵义市文体旅游局获悉,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文体旅企业带来的影响,推动文体旅游消费市场全面快速复苏,该局将免费向入遵国内游客开放全市101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点),各景区积极响应。

  据了解,遵义会议会址旅游景区、娄山关景区、海龙屯旅游景区、苟坝红色旅游景区、赤水大瀑布景区、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丙安古镇景区、四渡赤水纪念馆、土城古镇景区、中国丹霞谷旅游风景区等101家景区,将于4月1日—7月1日面向全国所有游客免费开放(参团不享受,参团优惠详见各景区)。

  本次优惠对象为国内全体游客,游客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驾驶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遵义旅游,即可享受遵义市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点)免门票优惠(不包括温泉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还可享受遵义市正常经营的二星级以上旅游饭店住宿4折优惠。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加速恢复疫情后文体旅游业,对全市经济的全面复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近年来,旅游产业已经成了遵义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和致富引擎,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农副特产给全市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变化,旅游业也是脱贫之后的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

  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遵义市文体旅游局还将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帮助和支持文体旅企业疫后快速复苏和振兴。同时,指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整合提升产品质量,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推进遵义文体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

  遵义市免费开放景区名单(共101家)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3家)

  红花岗区(1家):遵义会议会址旅游景区

  汇川区(2家):娄山关景区、海龙屯旅游景区

  播州区(1家):苟坝红色旅游景区

  仁怀市(2家):中国酒文化城、茅台酒镇旅游景区

  赤水市(6家):大瀑布景区、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佛光岩景区、竹海旅游景区、四洞沟旅游景区、丙安古镇景区

  习水县(3家):四渡赤水纪念馆、土城古镇景区、中国丹霞谷旅游风景区

  桐梓县(2家):杉坪旅游景区、水银河大峡谷旅游景区

  绥阳县(1家):清溪峡景区

  湄潭县(2家):天下第一壶茶文化旅游景区、茶海生态园景区

  凤冈县(1家):茶海之心景区

  余庆县(1家):飞龙寨景区

  务川自治县(1家):仡佬文化旅游景区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78家)

  红花岗区(4家):湘山寺旅游景区、莲池·新天地、深溪莲池湿地公园、百草园景区

  汇川区(9家):唯一国际景区、遵义牡丹园景区、千果园景区、板桥岩底庄乡村旅游景区、泗渡生态休闲度假区、林达美食城景区、红色拓展园旅游景区、国际温泉旅游城、奥特莱斯景区

  播州区(12家):枫香温泉旅游景区、乌江渡旅游景区、乡韵庄园、鸭溪杨柳旅游观光区、播州湿地公园、洪关太阳坪景区、花香龙泉旅游观光园、水泊渡度假区、水韵乌江风情小镇景区、花茂旅游景区、大发天渠景区、古韵安村景区

  新蒲新区(4家):白鹭湖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天鹅湖景区、贵州省农博园景区

  仁怀市(8家):盐津河旅游景区、中国酒都酱酒文化纪念馆、长岗蔺田农庄景区、坛厂神采八卦园景区、高大坪金山银水景区、茅台金酱生态酒庄景区、国台酒庄景区、合马羊肉小镇景区

  赤水市(2家):曾氏晒醋景区、转石奇观景区

  习水县(9家):土河荷塘苗乡景区、宋窖博物馆、石门乡村休闲谷、温水犁园景区、中国杉王景区、女红军纪念馆景区、仙源天池公园景区、箐山景区、文昌公园景区

  桐梓县(9家):古夜郎漂流景区、小西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圆满贯景区、夜郎水寨景区、红苗风情旅游景区、官仓农旅养生度假区、尧龙山景区、枕泉翠谷景区、盐道古镇景区

  绥阳县(5家):螺江九曲景区、卧龙湖旅游景区、观音岩生态景区、万佛洞旅游景区、水晶温泉

  湄潭县(5家):月季苑景区、八角山乡村旅游景区、象山茶博景区、七彩部落旅游景区、万花源景区

  凤冈县(2家):九龙景区、知青文化园景区

  余庆县(3家):大乌江景区、第三地生态园景区、余庆坊·河滨旅游景区

  正安县(2家):水车坝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景区、北郊湖湿地公园

  道真自治县(1家):中华仡佬文化园景区

  务川自治县(3家):洪渡河景区、仡佬文化博物馆景区、桃符旅游景区

  参与本次优惠的星级旅游饭店名单(27家)

  四星级旅游饭店(9家)

  遵义市国泰大世界酒店有限责任公司

  遵义东方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

  遵义森林大酒店

  遵义市金城大酒店

  桐梓县金黔嘉华酒店

  遵义新城大酒店

  遵义翰林山居酒店

  仁怀市国酒门温泉酒店

  赤水中悦大酒店有限公司

  三星级旅游饭店(9家)

  遵义市京腾丽湾酒店

  习水县绿洲酒店有限责任公司

  广电酒店

  赤水嘉联宾馆

  湄潭大酒店

  赤水市金竹大酒店

  习水县岁月酒店

  习部大酒店

  丹霞大酒店

  二星级饭店(9家)

  四川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遵义通达大酒店

  桐梓县正华商贸有限公司正华大酒店

  桐梓县娄山关生态乐园

  赤水大酒店

  播州区枫香温泉酒店

  凤冈县凤冈宾馆

  凤冈县恒源酒店

  绥阳县博雅宾馆

  桐梓县贵州彩阳实业有限公司彩阳酒店

上一篇:云赏花,一起试试吧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热词搜索:景区 遵义 赤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