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三穗着力推进村规民约示范村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4 15:53:25      来源:黔东南日报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三穗县深入推进村规民约示范村创建,进一步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构建文明的村风民俗,切实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强力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全县已有17个村被评为省级村规民约示范村。

  三穗县成立由组织、政法、宣传、农业农村、司法、民政、妇联等部门组成的县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严格履行主体职责,加强指导严把关,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动工作落实。针对部分村规民约存在千篇一律、缺乏针对性、流于形式缺乏执行力等问题,对各乡镇现有的村规民约进行全面清理检查,重点清理检查村规民约的制定程序是否合法、内容是否合法、是否符合本村实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符合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本地风俗民情,确保真实性和实用性。紧扣“三治”目标,按照法定程序,体现法治精神、尊重村风民俗、引导移风易俗,组织村(居)民积极参与,广泛吸纳民智民声,在法律、民俗中寻找契合点,在陋习、新规中找准突破点,围绕“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消防安全、强化监督保障”八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村规民约,增加早婚早育、生态环境、扫黑除恶等重要内容,明确约定违约责任,力求实现通民意、接地气、共和谐。

  与此同时,鼓励各村将村规民约高度概括为三字经、顺口溜、山歌民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以村务宣传栏、村公开栏、道路宣传牌等方式呈现,提高村民对村规民约的知晓率。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院坝会及广播、标语、村务公开等多种方式,对村规民约的生效执行和签约事项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公告,组织群众签订遵守承诺书,并灵活釆取传单、手册等形式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印发到村民手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相关热词搜索:村规民约 村民 群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