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钟灵:更好更快推进拆迁复垦复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6 17:34:09      来源:贵州网
  “只要大家一碗水端平,我也愿意把自己的旧房连同这个砖混结构的灶房全部拆掉,都按同一个标准来验收,大家心里也舒坦”这既是钟灵乡贡村村民杨定立对第一次上门来动员易地搬迁旧房拆除的扶贫干部所许下的承诺,也是对全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出的要求。

  据了解,不到一个月,杨定立便自己请来了挖机,主动把三间旧房、猪牛圈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灶房全部拆除干净并按照标准进行复垦复绿,一次性顺利通过了验收,按照3000元/人的奖励标准,全家8口人领到复垦复绿奖励资金共计2.4万元,有效带动周边群众自发行动,积极支持党委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近年来,钟灵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以改变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为主线,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为盘活搬迁户土地存量,实现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宅基地复垦复绿工作取得成效。

  “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督促搬迁对象按照标准开展旧房及附属物拆除和复垦复绿,对拆旧不彻底和复垦复绿不达标的坚决要求重新整改,经过我们预验收合格后才上报县级来正式验收,争取一次性过关,才能有效地提高验收合格率。”乡移民站负责人彭龙汉在指导易地搬迁工作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钟灵乡按照“党政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移民站负责人现场指导、网格员和帮扶干部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由分管领导、移民站负责人组建成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验收指导组,逐户对各网格员、帮扶责任人上报的复垦复绿名单,按照“净、平、厚、齐、管”的标准进行初步验收,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农户加强指导,由网格员和帮扶责任人督促整改,严格把好验收“第一道关口”,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验收合格率。

  “旧房拆除是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贫困人口彻底搬出穷窝、拔掉穷根的有效途径之一,而许多搬迁户都有“故土难离、旧房难舍”的观念,这给我们的易地搬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们只有通过反复动员,讲政策、讲道理,帮他们算明白经济账,既坚持拆旧原则不让步,又要用心用情做好思想沟通,坚持验收一户兑现一户,以看得见的拆旧力度和严格的复垦复绿标准,接受群众监督,争取获得群众的理解和配合。”钟灵乡分管易地扶贫搬迁副乡长范华炳告诉笔者。

  “大家都一个标准,你看我我看你,相互之间就没有对比、推脱,每个村都严格按照县乡的指导要求执行,村一级开展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更轻松,减少了很多矛盾,这样的做法很好!”钟灵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泽银对该项工作感受颇深。

  “十三五”期间,钟灵乡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80户1236人,其中无房户22户。截止目前,完成易地搬迁复垦复绿验收89户,兑现复垦复绿奖励资金115.2万元,验收合格率达95%以上。钟灵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啃下搬迁后拆旧难、拆旧不彻底、复垦复绿不过关等“硬骨头”,全面按时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通讯员杨函香)

相关热词搜索: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