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凯里市一医治病救人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0-03-16 18:58:08      来源:贵州网
  3月14日,(周六)晚上20时,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旭博士带领的医疗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时间持续10个小时,这是他近期从北京归来亲自主刀完成的第8台高难度手术。

  自3月份纪旭博士从北京回到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岗位以后,他几乎每天都在手术台上度过,先后完成多例高难度手术,为当地老百姓解忧救疾。

  3月4日,纪旭博士成功为一名57岁患者实施了“肝脏肿瘤切除”术。患者姜某,女性,苗族,凯里市炉山镇关田村人。2月26日,到市一医就诊,诊断为肝细胞癌,该患者合并有布加综合症,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因此手术难度很大。

  纪旭博士介绍,该患者肿瘤部位复杂,位于肝背侧第三肝门,紧挨下腔静脉,如果手术不慎,容易造成下腔静脉撕裂,导致致命的大出血。而且患者由于布加综合症,造成肝圆韧带脐静脉开放扩张,为了保留側肢循环代偿功能,术中需要不离断圆韧带,这为手术的肝脏游离和暴露增加困难。同时布加综合症,导致肝内肝血窦的压力非常高,给肝脏切除肝断面的止血带来困难。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纪旭博士亲自主刀,以精湛的技术确保了手术的顺利进行,从上午9:30分到14:50,经过5个多小时,肝脏肿瘤完整切除,手术出血量仅100ml。术后病人恢复良好。

  3月6日,纪旭博士团队又成功实施一例胃部巨大肿瘤切除术。患者胡某,65岁,女性,肿瘤有15cm大小。巨大肿瘤与周围组织器官紧密粘连,与大血管毗邻,在分离时容易造成出血。而且肿瘤在腹腔占据较大的空间,导致术野暴露非常困难。由于手术难度大,该患者在本地另一家医院就诊后,被建议到省级以上大医院就诊。当患者家属打听到市一医有一位北京来的肝胆外科专家纪旭博士,就慕名前来。从上午9:20分到中午12:20分结束,手术再次取得成功。

  3月7日,(星期六)纪旭博士放弃了周末休息,加班为一例胰头癌患者实施手术,纪旭博士和他的几位助手,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手术整整做了9个小时。

  接下来的几天,纪旭博士又连续做了1台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3台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手术均取得成功。

  由纪旭博士主刀的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不能有半点闪失,往往一台手术要5-6个小时,有的甚至9-10小时。一台手术下来消耗大量的体力,这对于一名手术医生来说是一次专业技术与毅力的双重考验。纪旭博士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多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就是再累也是值得的。

  自去年7月份,纪旭博士入职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以来,慕名前来找他诊治的患者络绎不绝,他亲自做了数十例高难度的手术,有的手术还填补了凯里市的空白。

  科室医生黄同德说,外一科从纪旭博士进驻后,科室床位总是不够用,现在的工作量是以前的数倍,每个月要开展近百台手术,三、四级手术占比超过60%,微创手术高达64%,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4项,其中的腹腔镜肝切除、精准肝切除、胰十二指肠切除、肝门胆管癌根治等手术具备省级甚至国家级水平。在纪旭博士的带领下,科室的医护人员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全科人员不怕吃苦,锐意进取,使临床救治病患的业务技能快速进步,得到广大患者的信赖及好评。

  纪旭博士的到来,让凯里市及周边的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北京大医院才有技术和优质医疗服务。纪旭博士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是我从医时的承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纪旭,45岁,男,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肝胆外科专家。1999年毕业后在解放军302医院从事肝胆外科疾病诊疗工作20年,2019年7月进驻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现任副院长兼外一科主任。(喻利民 余天伟)

相关热词搜索:凯里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