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精准监督挂牌督战 全面夯实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07 00:07:24   作者:王兰兰   来源:镇远网
   “易地扶贫搬迁目前是否还存在两头住的情况?搬迁户的原宅基地复垦复绿推进如何?搬迁户的就业保障情况如何?”……这是连日来镇远县纪委监委挂牌督战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时的一个缩影。

  “易地扶贫搬迁目前是否还存在两头住的情况?搬迁户的原宅基地复垦复绿推进如何?搬迁户的就业保障情况如何?”……这是连日来镇远县纪委监委挂牌督战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时的一个缩影。

  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释放监督检查效能,巩固脱贫成果,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防止返贫致贫。镇远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全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在“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基础上,把派驻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迅速整合派驻监督资源成立了7个挂牌督战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2个乡镇、重点部门、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开展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挂牌督战监督检查。重点聚焦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特殊困难人口兜底保障等10余项工作开展精准挂牌督战监督检查,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夯实脱贫成果。

  此次挂牌督战监督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察看、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紧盯“督”和“战”的内容,真正下沉一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利用“贵州省扶贫民生监督系统”动态掌握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及时发现并坚决查处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措施落细落实。

  截至目前,已开展挂牌督战6次,督查重点部门15个,发现存在问题15个,现场督促整改8个,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15个。

  “挂牌督战既要敢于较真碰硬的‘督’,更要善于凝心聚力的‘战’,下一步,将强力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监督检查,及时跟进问题整改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以更严明的纪律为全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质增效。”镇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杨通航  审核:江春健)

相关热词搜索:搬迁户 镇远县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