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脱贫攻坚队田间地头助农忙

发布时间:2020-06-01 15:11:51      来源:黔东南日报

  小满过后,雨水充沛,正是水稻秧苗移栽最佳时节,剑河县蓄满了水的梯田,犹如一面刚洗过的镜子,倒映着明晃晃的天光,农民劳作的身影在绿油油的秧苗间忙碌地穿梭着,耕田、插秧,一幅幅农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忙不等人,时下,正是农作物移栽和管护的关键时节,在革东镇宝贡屯,岑松镇稿旁、久仰镇摆伟等村,由村脱贫攻坚队网格员、村两委班子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移栽秧苗。抢农时、抓生产。

  “村里攻坚队员经常来帮我们忙,我家田很多,劳动力少,如果没有他们来帮忙,一个人要栽好几天,他们来帮忙,一天就栽完了。”正在田间劳作的宝贡屯村村民吴妹鱼充满感激地说道。

  一场大雨过后,久仰镇摆伟村的朝天椒种植基地生机勃勃,驻村脱贫攻坚队员们和村民正忙着翻土、锄草、补种新苗,基地里一派繁忙。朝天椒是当地特有的农作物品种,幼苗移栽对气候和季节要求较高,雨天,幼苗的移栽成活率相对较高。虽然地里满是泥泞,但是大伙儿干得不亦乐乎。

  “以前我们都不敢多种,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技术和种苗有了保障,我们就敢大胆的干了”摆伟村村民李明英信心满满。

  村民们种植的积极性高涨得益于村脱贫攻坚队的协调和帮助。村脱贫攻坚队根据该村实际,精选周期短,效益高的特色产业,指导农户进行规模化种植。目前,通过政府的免费种苗支持,村里发展起了100多亩的朝天椒种植和茭白种植。

  “产业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我们只有选准产业,让老百姓有一个长效增收的门道,才能进一步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正在地里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的久仰镇摆伟村脱贫攻坚队队长宋铁如此说道。

  产业顺利落地,技术指导和田间管护同样也不能落下。这段时间来,村脱贫攻坚队队长宋铁一直带着队员们往种植基地跑,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以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呵护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核心产业开花结果。

  “政府免费给苗,还有技术员来给我们种植技术,我种这个茭白很顺利,相信,今年一定有好收成。”久仰镇摆伟村村民李永清种了1.8亩的茭白后, 有信心今年一定会增收致富。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于长期驻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村为家的队员们来说,通过长期的助农活动,他们跟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脱贫攻坚队就是服务群众的,通过服务群众,提高了我们攻坚队员的素质,转变了工作作风,拉近了干群关系,凝聚了我们与老百姓的感情,老百姓对我们非常信赖,非常热情。”革东镇宝贡屯村脱贫攻坚队队长田景才说道。

  ( 杨家孟 吴昌连)

相关热词搜索:朝天椒 秧苗 茭白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