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雷山县:我在苗寨的生活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20-07-09 16:31:15      来源:黔东南日报

  【民族小卡片】

  傣族

  傣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及耿马和孟连两个自治县。其余的散居在景东、景谷、普洱、澜沧、新平、元江、金平等30多个县。在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中,我国傣族总人口数为1261311人。

  截至2018年,我州傣族人口为154人,主要散居在凯里市、黄平县、三穗县、镇远县、岑巩县、天柱县、锦屏县、台江县、剑河县、黎平县、榕江县、从江县、雷山县、麻江县、丹寨县。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舒增付宋尧平杨玉婷

  7月6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雷山县西江镇开觉村采访“80后”傣族妇女金小冯。一路上,青山绿水、凉风习习,不时就会发现路边盛开的野花。夏日里,万物都在茁壮生长、生机盎然。

  金小冯家是一栋三间三层的苗族传统吊脚楼,屋里屋外都十分洁净,充满了生活气息。

  “金小冯是从云南嫁过来的媳妇。”村支书张小珍介绍说,金小冯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人,2013年,她在广东打工时,经工友介绍,认识了同在广东打工的贵州苗族小伙李金明,因为都曾有过一段婚姻,第一次见面时,两人就觉得有许多共同语言,相处一段时间后,两人感觉很合得来,于是在同年10月,李金明和金小冯回到开觉村举办了结婚仪式。

  2011年,李金明的儿子满了4岁,李金明的前妻看到家里贫困,就悄悄地跟着别人跑了。从那以后,李金明的母亲蒋仕芬整天愁眉苦脸,一想到孙子没有了母亲的照顾,她就泪流满面。两年后,李金明重新给蒋仕芬带回了一个高高大大的儿媳妇。看到金小冯待她的孙儿如同己生,在家十分勤快,又很孝敬老人,蒋仕芬的心里十分欣慰。现在,村里人都夸她有一个好儿媳妇,蒋仕芬心里乐滋滋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根据西江苗族的风俗,每家的女儿和儿媳都有一套苗族盛装。金小冯嫁到开觉村后,蒋仕芬看到她没有苗族盛装参加各种节庆活动,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1万多元钱,为她置办了一套苗族盛装。

  “婆婆对我非常好,她还特意给我置办一套苗族盛装。苗族的衣服太漂亮了,我非常喜欢。”金小冯说,“去年,我和老公带我妈妈去西江苗寨玩,她看到后就说苗族服饰太漂亮了,我们特意让老人穿着苗族服装在西江观景台合影,让她有个美好的回忆。”

  每当想起婆婆给自己置办苗族盛装这件事,金小冯心里总是暖暖的。心地善良的她,对公公婆婆非常孝敬,时常给两位老人买新衣服,让两位老人高兴不已。

  由于家庭人口多,家庭一度处在贫困之中。2014年初,金小冯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在金小冯两口子的努力下,2014年底,经过评估,全家顺利实现脱贫。

  “这几年,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也有了底气邀请娘家人来西江景区游玩。”金小冯说。

  开觉村离西江景区很近,车程不到10分钟,为村里人到景区务工带来了便利。目前,金小冯在西江景区一家酒店当服务员,每月工资2800元,旺季每天工作6个小时,淡季不到3个小时,余下的时间就回家做家务、照顾孩子。现在,李金明在西江景区、开觉村附近做建筑工,每月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这几年来,她们家通过“特惠贷”贷款5万元,入股西江公司,每年年底可分红3500元。

  “以前在广东打工时,我们两人每年的收入加起来不到5万元。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收入跟在广东打工时差不多。”金小冯说,眼看着两个孩子一天天长大,老人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两口子也希望能在家管孩子和照顾老人。

  “去年,我住院3次,儿媳妇及时拿出钱来给我治病,住院也来照顾我,对我们两个老人很孝顺。国家也给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现在身体慢慢好转。”金小冯的公公李锦涛说,自从去年生病后,自己每天都要吃药,每月药费都要350元,儿媳从来没有表示过不满。

  “你看,现在苗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欢迎你从娘家多介绍一些好姑娘嫁到我们苗寨来。”村支书张小珍笑着对金小冯说。

  采访结束时,两位老人向记者挥手告别,金小冯在后面小心地搀扶着,三个人的身影是那么的和谐。 

相关热词搜索:西江 景区 盛装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