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产业兴旺为核心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7:54      来源:黔东南日报

  昔日百舸争流、过尽千帆不再,改变过去依托码头发展模式,探寻新农村产业发展之路成为了台江县施洞镇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道门槛。

  施洞镇地处苗岭山脉深处,清水江畔,全年气候温暖湿润,水源充足,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施洞镇近年来顺势因地制宜,牢牢把握先天优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规划,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生态家禽等农业特色产业,深入推进以林地资源为依托发展起来的种养殖业,形成新型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以绿色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探索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搭建平台让贫困户面向产业、联结企业、抱团发展,不断提高农民的经营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扶贫项目实施效率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双提升,为农户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增收门路,“造血”功能逐渐凸显,彻底切断脱贫后顾之忧。2014年以来,累计实施48个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1529户6441人,带动1459户6249人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致富新道路。

  地处苗疆腹地,传统醇厚的苗族文化是施洞镇发展的又一大优势,走进施洞,但见错落有致的苗族吊脚楼屹立清水江畔,丰富多彩的人文资源蕴含巨大的旅游发展潜力,苗族姊妹节、独木龙舟节享誉中外,银饰锻造技艺、苗绣织锦技艺极具代表,手工刺绣堪称“无字史书”,保存完好的两湖会馆、张伯修公馆、苏元春公馆、一品夫人墓等诸多历史文化遗址,镌刻历史沧桑和文化沉淀。

  每逢赶集日,附近村寨、临县村民纷至沓来,青石板铺就的街道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叫卖讨价声不绝于耳,一副繁华的人间烟火景象。透过众多文化载体折射出的社会历史变迁过程,深含文化内涵,极具历史文化研究和休闲旅游价值。

  深耕丰富深厚的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找寻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施洞镇以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塑造为目标,重点打造以岗党略村为主要场所的银饰刺绣加工销售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苗族姊妹节、独木龙舟节举办之际,推动银饰、刺绣、民宿、民俗体验等各类服务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渐成规模、辐射周边,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 邰秀锋)

相关热词搜索:贫困户 文化 产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