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数措并举加强乡村法治治理

发布时间:2020-09-25 14:36:43      来源:三穗县政府办公室

  一是抓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挥普法宣传教育的传播效应和带动效应,把法治宣传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进行现场普法、以案说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使贫困群众不仅在物质上脱贫,在法治观念上也“脱贫”。

  二是强化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对贫困人口法律需求应援尽援,重视案件办理效果,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和援助案件回访工作,通过当面了解、电话回访、开通4612348法律服务专线等方式,听取受援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该县有法律援助办案单位5家,法律援助执业人员33人。近年来,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449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5件。

  三是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法律顾问的参与,引导村居提高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逐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四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依托人民调解组织和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深入村组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心声,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县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15个,人民调解员562名。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了6个人民调解组织,并组织新入职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致力化解易搬小区矛盾纠纷。近年来,该县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965起,调处932起,调解成功889起,调处成功率95.39%,拟落实调解个案补贴13.98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法治 法律援助 群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