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黎平县:看鼓楼赏侗戏感受“行歌坐夜”

发布时间:2020-10-05 15:03:44      来源:贵州都市报

  “太特别了,这次真的没有白来!”来自广西的游客宋先生在肇兴侗寨呆上一天后,对肇兴侗寨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和宋先生一样,同样是来自外省的张先生,在看完侗寨鼓楼和欣赏了“行歌坐夜”后,脸上也是洋溢着笑容。“不错,侗族人民不仅智慧,更浪漫!”

  据了解,国庆假期,截止10月4日,肇兴侗寨已接待游客26000余人。

  白天赏鼓楼看民俗活动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东南部,肇兴核心景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现有1000余户,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

  其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

  肇兴是侗族鼓楼文化之乡,鼓楼建筑群是其主要标志,这在全国侗寨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大小、风格迥异,蔚为大观。

  肇兴寨中高高耸立着的鼓楼群,其与之相对应的花桥、戏楼、寨门、凉亭等建筑物,同错落有致的民居一起,构成了村寨独有的文化风格。

  据介绍,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是侗寨的标志也是侗族族姓的标志,鼓楼以置放有“信鼓”而得名,是人们集众议事、执行款约、踩堂祭祖、迎宾送客、休息娱乐的场所,是侗寨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

  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也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每逢节日或宾客临门,侗族群众欢聚于鼓楼、歌坪,举行“踩歌堂”、“抬官人”等民俗活动,深受游客喜欢。

  晚上看侗戏感受“行歌坐夜”

  除了鼓楼外,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有这里的侗戏。

  侗戏,是侗族民间的一种戏曲剧种,多为长剧目,表演形式以侗语道白和演唱为主,走字台步,幕后有戏师提示台词。

  其产生于清道光年间,鼻祖为吴文彩,系今贵州省黎平县茅贡镇腊洞村人。

  据了解,吴文彩30岁时为了编创侗戏而装傻三年,在一个谷仓里呕心沥血地埋头创作。他借用阳戏“七字句”的曲调、伴奏形式、伴奏乐器及二人移位、转圈的表演形式等,与侗族传统“说唱君”(叙说式唱词)形式相结合,将汉文传书《二度梅》《薛刚反唐》改编成侗语道白和演唱的侗戏脚本《梅良玉》《李旦凤姣》,并设计出适合侗族演唱的唱腔。

  排演并搬上舞台后,深受父老乡亲喜爱,从此侗族有了自己的戏曲,即侗戏。

  不过,最让游客点赞的还是侗寨的“行歌坐夜”。

  这是肇兴青年男女一种古老的交往活动和恋爱方式,沿袭至今。

  行歌坐夜的活动场所都在室内,即在女青年家中的堂屋或火塘边,坐夜对象是异宗族的青年男女,同宗族或同楼团的青年男女禁止相互间行歌坐夜。

  每当夜幕降临,肇兴侗寨里的男青年往往结队成群,怀抱琵琶边走边弹唱。这时候,异宗族的姑娘们也往往三五成群,聚在一间宽敞的木楼或歌堂内纺纱、织绣,等待着小伙子们来坐夜唱歌。

  当姑娘们听到楼下小伙子们弹唱的歌声时,就会故意把房门闩上,须由小伙子们弹琴唱歌来喊门,男女之间隔着房门对歌。

  小伙子们唱《喊姑娘歌》、《求开门歌》、《想念妹歌》、《喊妹起床歌》、《夸妹歌》等,姑娘们则回唱《问客歌》、《闭门歌》、《劝回歌》等。

  直到唱到姑娘们感到开心、舒心、动心时,姑娘们会把房门打开,让小伙子们进屋行歌坐夜,谈情说爱。

  另外,肇兴青年男女行歌坐夜时,无须回避父母和兄弟。过去,农闲季节的行歌坐夜,有时到天亮才散场。肇兴人的恋爱婚姻,大多建立在行歌坐夜的基础之上。男女青年通过行歌坐夜相识,通过行歌坐夜相知,通过行歌坐夜相爱。

  国庆期间,每到晚上,肇兴侗寨都会安排一场行歌坐夜和篝火晚会,让前往肇兴侗寨旅游的人感受侗家男女的恋爱方式。

  就如广西游客宋先生所言,看了侗寨人民的行歌坐夜后,自己好想来一场这样的恋爱,又含蓄又浪漫……

  (记者田儒森)

相关热词搜索:鼓楼 男女 宗族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