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三穗县:全县建成食用菌基地14个3560亩

发布时间:2020-10-13 11:59:09      来源:贵州日报

  三穗县长吉镇千亩林下猴头菇种植基地的菌棚外,工人忙着绑绳子、拉扎带、扛菌棒,为猴头菇扩大种植规模忙碌着;菌棚内,一行行菌架上的猴头菇长势茂盛,大家正忙着采摘。

  “基地建成已经1个月,平均每天有30多人务工,今天更是有60多人。前期大家忙着完成道路硬化、搭建菌棒架等系列工作,目前工作是上菌棒。”长吉镇猴头菇种植基地负责人吴祖林介绍,在基地务工的基本上是当地村民。

  记者看到,基地另一头,三五成群的村民排成长队,忙着把一根根菌棒摆放在菌架上。“打绳结、搬菌棒、采摘猴头菇,现在每天挣80元务工费。”今年65岁的司前村村民杨秀艳说。

  今年,三穗县长吉镇聚焦优势产业,在大寨、赤瓦、司前三个村发展林下猴头菇产业,采取“县级平台公司+镇级扶开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实施,以“保底息金+土地租金+劳动薪金”方式利益联结全镇贫困户756户2588人,可常年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0个以上,实现务工人员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

  在推动产业规模化的同时,三穗县还注重提升食用菌的生产品质,推动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今年5月,贵州聚力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社在木界村建成年产500万棒的菌棒种植场所,能够满足全县食用菌供求。同时,实现线上销售。

  三穗县结合“一鸭一渔、两菜两菌”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组织方式,把猴头菇和羊肚菌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重点,形成“菌棒生产、食用菌培植、产品精深加工”一体化的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目前,全县建成食用菌基地14个3560亩,其中,林下基地7个3300亩,坝区基地6个260亩,总产值2191.75万元,可实现项目分红720万元,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该县群众就近就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相关热词搜索:食用菌 基地 林下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