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县:“三个三”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5 16:42:46      来源:麻江县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麻江县聚焦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等,抓保障、提质量、增活力,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个优先”抓保障。一是党建工作人员优先配备。优选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强化党建工作“领头羊”的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各级党组织根据党务工作需要,从实际出发,合理设置党务岗位,优先配备党建工作人员,确保党建日常工作有人抓。二是党建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党建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学习资料购买、教育培训、党员活动及困难党员走访慰问等。强化党费使用管理和监督,确保党建工作经费花在刀刃上。三是党建活动阵地优先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65个村级办公楼,按照一面党旗、一个公开栏、一套党建制度牌、一面党建文化墙、一系列学习资料等“六个一”标准建设好党建活动室,确保党员活动有去处。目前,全县267个支部党建活动室实现全覆盖。

  “三项基本”提质量。一是建设好基本队伍。坚持质量优于数量的原则发展党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始终严把“三关”和坚持“六个不发展”,对新发展的党员全面落实“发展程序、培训考察、职责责任和发展材料”为主的全程监督记实办法。完善帮学机制,结合“一诺三亮”活动,针对老党员和流动党员实际,建立健全走访机制、送学送教上门服务机制。二是运行好基本制度。坚持用教育凝聚支部党员共识,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着力在结合实际、统筹兼顾、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上下功夫,激发党员学习的兴趣。围绕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强化党员“一诺三亮”,季度公开“评星”,年度“民主评议”,将党员评价指标量化,实现评价党员有尺子,处置党员有依据,进一步提升党员管理科学性,激活凝聚党员先锋力量。三是落实好基本任务。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抓党建促业务工作提升,抓实“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日常管理形成户体间的互相帮助、互相督促、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让百姓当“主角”,坚定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三类活动”增活力。一是政治家访搭建“连心桥”。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时间,组织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走进党员家里开展政治家访活动,了解党员家风建设情况,深入党员家中摸情况、增感情、听意见,把严管与厚爱的要求带进每个党员家庭,搭建了党组织“大家庭”与党员“小家庭”的“连心桥”,营造了团结向上、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二是政治学习共画“同心圆”。搭建好组工干部学政策、新时代干部大讲堂、脱贫夜校、每周一学、网络微课堂等学习平台,引领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着力解决本领恐慌。以“互联网+党建”模式,鼓励下载“学习强国”APP,教育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不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三是政治生日激发“动力源”。坚持把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与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结合起来,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与促进党员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使党员在接受教育、激发工作热情的同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力求政治生日过一天、工作促进一年、教育影响一生。

相关热词搜索:党员 党建 政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