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坚持“两个导向”聚焦“三个精准”落实“四个不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时间:2020-10-15 17:29:52      来源:锦屏县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锦屏县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发起最后总攻、夺取全面胜利目标,聚焦兴产业、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强落实,坚决做到工作体系不变,工作责任不松,主要精力不散、投入力度不减,以坚持“两个导向”聚焦“四个精准”落实“四个不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坚持“两个导向”,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一是坚持以攻坚目标导向,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面实现剩余贫困人口清零。科学制定《锦屏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全县未脱贫剩余贫困人口1195户2985人,对有资源、有劳动能力但无门路的141户451人,实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持;对因学致贫的112户358人落实了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对因病、因残致贫281户1120人落实医疗救助和残疾人补贴;对无力脱贫、无业可扶的661户1056人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确保所有未脱贫户全面脱贫。加大对“三类户”走访帮扶力度,进一步排查核实户内基本情况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问题,建立完善“三类户”台账。分类制定“一户一案”精准帮扶方案,一对一、点对点制定帮扶措施,有效地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二是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全面实现反馈和自查问题落实整改到位。围绕“四场硬仗”“五个专项治理”“四个聚焦”“一场产业革命”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问题短板歼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省委巡视组反馈脱贫攻坚领域存在问题、州县两级巡察发现问题、各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要求整改,整改不认真、不到位的,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聚焦“三个精准”,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一是严把程序精准识别。认真落实识别程序,严把“政策、民意、程序、审核”四道关卡,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查漏补缺”和“五个专项治理”等各项行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

  二是用好大数据精准比对。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一张网”精准比对数据、精准调度和共享应用。对3.4万余条异常数据进行了核对修改,全面提升了扶贫信息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三是找准穷根精准施策。对全县18680户77832人贫困人口实现精细化管理,扎实做好因户、因人施策,做到精准帮扶,责任到人,严把核实群众认可、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退出关口。

  坚持“四个不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一是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保持“县、乡、村、网格”四级作战指挥体系和集团承包责任体系不变,保持督促和追责问责力度不减,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深度融合一起打。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时研究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专题会议55次。坚持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带着任务访,朝着问题查,把问题逐一消化解决。

  二是落实摘帽不摘政策。2020年,全县共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411万元,实施项目184个,其中产业项目177个,其中产业项目17个,覆盖贫困户18687户77793人。持续推进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补短板工作,其中解决了住房不安全28户,饮水不安全1060户5700人,教育政策兑现2676人资助资金497.8万元,医疗政策兑现4880人。

  三是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坚持队伍不散,在第三方考核评估后,对由原来3979名干部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利用每周两天下村时间把问题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帮扶到位。77个驻村工作组,46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以及1116名网格员保持吃住在村的工作模式不变。

  四是落实摘帽不摘监管。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实行部门、乡镇、村(社区)捆绑问责联动考核机制,做到有责共担,失责同究。截至当前,组织作风督查98次,形成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专项督查通报57期,脱贫攻坚督查通报18期。

相关热词搜索:导向 政策 责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