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城中村:种植林下中药材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20 15:05:24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在麻江县宣威镇城中村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在忙着挖基坑,一片抢抓农时、与时间赛跑的景象。

  城中村地处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林下黄壤丰富,非常适宜种植黄精。黄精生长和管护周期较长,为群众带来了较多的务工机会。基地管护人员秦建凯给我们算了一笔收入账,农户把自家的林地以200元/亩的价格流转种植黄精,在基地务工一天能收获80元,照这样算,一年也有上万元收入。

  “现在我们把土地租给他们种,给他们做日常管理的工作。”黄精基地管护人员秦建凯说。

  目前,该村黄精基地面积已有2600余亩,第一期试种的600亩已于2019年完成种植,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发展的2000亩也将于年底完成。未来,在效益良好的情况下,城中村将扩大种植规模。

  县林木种苗公司董事长陈明华说:“我们计划在宣威镇城中村规划1万亩的林下黄精基地。”

  说到林下中药材种植,村委会主任文荣君感慨颇深。2019年以前,由于传统农业种植效益低,不成规模,零散发展,最终都没成气候,如今选择黄精,群众只管出力、出地,不担风险。

  文荣君告诉笔者:“现在项目资金拨付到村里,由村里直接对他们进行拨付,只等山林量好之后,就可以付款,他们比较落心。”

  此外,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与龙头企业签订合同,由企业统一进行苗木供给、技术支持和收购,确保黄精产得出、销得尽,有力地保障了产业顺利发展。在发展林下经济中,当地群众也在租金、分红、务工工资中处处尝到甜头。

  如今,以黄精、白及、天门冬、灵芝、天麻、仙茅为主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已覆盖了全县7个乡镇。截至目前,麻江县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已达到12600亩。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基地 宣威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