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全景镇远

发布时间:2020-10-27 23:05:04   作者:杨云   来源:镇远网
   2016年,镇远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几年来,镇远县立足县情实际

2016年,镇远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几年来,镇远县立足县情实际,围绕打造国内知名的生态人文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强县”战略,以全域旅游的创建和发展,打开了文化旅游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全景式打造,加快实现处处都是风景

坚持把镇远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制定全域旅游实施方案,构建全时间、全空间、全产业、全过程旅游产业体系,推动产城景互动融合发展,让镇远处处是景。以镇远古城为核心,大力实施古城景区提升工程,对古城精雕细琢,保持和提升“古”这个核心竞争力,将镇远古城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加快构建古城周边旅游圈,大力挖掘风光风情风物,打造柏杨坪创意文化、石屏山军旅文化、中河山宗教文化和报京大寨、金堡爱和、尚寨苗屯民族民俗文化,以及涌溪匏瓜、青溪铺田、?阳黄桑田乡村文化等新兴旅游业态和人文内涵,深度开发?阳河风景区和高过河风景区,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大手笔策划沿?阳河农文旅融合观光产业带,以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高标准建设以自行车道、人行步道为主的?阳河谷旅游慢行系统,在沿线布局风景、文化、民俗、饮食等旅游项目,打造休闲、观光、度假、体验式旅游目的地。同时以?阳河为纽带,强化与上下游邻县合作,积极推进氵舞阳河流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构建?阳河旅游文化产业带,推出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精品线路,努力实现处处是景点、满眼皆风景、随地可旅游。

二、坚持全社会参与,促进全民旅游共建共享

坚持市场引领,政府主导,成立九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整合名城旅游公司、文化产业公司、贵州古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旅游融资发展平台,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投融资模式创新,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一批新的精品景区、星级酒店、精品客栈,促进全社会参与旅游建设,分享旅游成果。围绕脱贫攻坚奔小康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强化旅游项目与扶贫项目的统筹融合,促进项目整合实施、资金“打捆”使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途径和“公司+农户+景区”方式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带动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办农家乐、发展观光农业、表演民族歌舞、制作手工艺品等增收致富,让贫困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三、坚持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旅游+”功能

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辐射作用,推动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城镇、信息的融合发展、借力发展。大力推动“旅游+农业”,促进农旅融合,把美丽乡村、农业园区做成农业景区,把农特产品做成旅游商品,以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商品原材料供应带动第一产业发展。大力推动“旅游+工业”,促进新型工业发展,以旅游商品生产、工艺展示带动第二产业;依托青溪铁厂近代工业遗址,打造工业博物馆,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依托黔东经济开发区绩曲酒、花酒等企业,将它们的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成为新的精品旅游景点。大力推动“旅游+城镇”,积极推进旅游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做强县城,做特城镇,做美乡村。加快拓展古城发展空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芽溪新城区,加快实施古城区行政机关搬迁,打造成为现代城市旅游景区。大力推动“旅游+服务业”,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城市,以游客消费带动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第三产业。通过旅游业引领带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四、坚持全方位服务,全面提升镇远旅游形象

在加强旅游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加快《镇远古城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展旅游行业“十佳”评选活动,塑造旅游服务标杆。组建镇远旅游行业旅行社分会、酒店住宿业分会等旅游协会,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提升旅游行业内的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引进高素质的规划创意、市场营销、酒店管理、导游讲解等紧缺人才。强化文化旅游行业职业培训,加强文化旅游经营管理人员、导游等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重点培训,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成为合格的“导游”,提升全县旅游服务总体水平。倡导“镇远是我家,爱我?阳河”的理念,激发全县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推动整体文明素质提升。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镇远”活动为抓手,加强旅游综合环境打造,真正让游客在镇远“行之顺心、吃之放心、住之安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让镇远之旅成为国内外游客憧憬向往的纵情山水之旅,返璞归真之旅,追忆乡愁之旅。

五、坚持全区域管理,不断健全旅游治理体系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发展目标和考核内容。加快推进旅游机构改革,拟组建镇远古城保护管理局和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构。以财政拨款、企业赞助、经营权拍卖、门票收入等方式建立古城保护基金,加快融资步伐,形成古城保护融资新机制。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始终坚持把旅游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预案,不断提高全县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保障旅游安全进行。精准定位目标市场,全力塑造“心居何处、自在镇远”品牌形象,以沪昆高铁和贵广高铁线为纽带,深入拓展省内、湖南、重庆、四川等近程市场,积极开拓珠江、长江三角洲等新市场,逐步拓展港澳台、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形成一个覆盖国内各省市及周边国家的营销大网络。联合雷山西江、铜仁梵净山、湖南张家界等景区,共同推出贵州东部旅游黄金线;强化与黄平、施秉的联动与合作,打造推出以?阳河为主线,集古城文化体验、漂流探险、自然非遗观光为一体的黔东南北线精品游线。

推进全域旅游是新阶段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通过创建全域旅游,镇远文化旅游全景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到目前,全县有对外经营景区(点)10个,其中国家AAAAA级景区1个,AAAA级景区1个,AAA级景区2个;有各类文化旅游服务企业1600余家,其中宾馆客栈700余家、农家乐150余家,旅游餐饮企业500余家,旅游购物店100余家,旅行社、旅游车队及景区管理企业50余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3000余人,间接从业人员20000余人;2019年接待游客118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益突破100亿元。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相关热词搜索:旅游 景区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