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四保障”助推生态渔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0 09:54:13      来源:三穗县政府办公室

  今年来,三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州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渔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探索推进“全域无网箱·全域生态鱼”的渔业发展模式,围绕以“四保障”为核心,助推该县生态渔业在适应市场需求的市场竞争中向规模化、标准化循环流水设施渔业和稻田综合种养为主导的规模养殖综合体发展。截止2020年11月底,该县水产养殖面积45935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1165亩,水库养殖面积2565亩,循环水养殖面积3468平方米,稻田养鱼面积42200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完成水产品总产量2719吨,同比增长14.5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52%;其中稻田养鱼产量1328吨,同比增长21.50%。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统筹协调有保障。成立了由一名副县长任组长,并从县农业、水务、公安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了生态渔业工作专班,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部门协调、统一规划、科学建设、强化考评、提高效益”的原则,抓好重点任务和各项措施的分解落实。各部门及实施乡镇通力配合,做到组织有分工、具体有人抓、资金落实及时,协调得力、制度有保障,完成效果好。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确保发展平台有保障。该县支持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鱼种场1个,养鱼专业合作社共12个,在该县落实稻田综合种养(集中连片)面积达50亩以上的重点示范点15个。县政府拨付渔业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政策补助、基地建设,并对贫困农户增收拉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和合作社给予适当补助。同时,加大对渔业产品宣传力度,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和区域。积极建立批发交易与直接销售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餐对接”,实现商家、农民、消费者共赢。

  三是创新养殖方式,确保经济效益有保障。该县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发展主题,突出该县渔业特色,坚持科学创新,科学规划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合理布置养殖生产。积极探索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循环水养殖,对传统的养殖结构进行调整与优化,并与该县相关单位部门加强合作,申报项目帮扶,逐步引导设施渔业方向发展,实现产业扶贫带动。经过持续发展,稻鱼产量连续三年递增,占该县水产品量的50.24%。高效生态循环流水养鱼由贵州省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先河实施,2017年在全省第一家建成了“高效循环流水养鱼”基地,20条循环流水养殖槽,配套供氧推水、全自动橡胶坝、视频监控、手机APP、自动化控制等现代化物联网管控系统,其先进程度和规模列全省之首,多次作为全省发展生态设施渔业学习观摩点,该场年均商品鱼产量70万斤以上,填补了我省撤出网箱养鱼的市场空白。

  四是狠抓渔业生产,确保产品品质有保障。为发展好该县生态渔业工作,走出渔业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兴绿洲公司承担了三穗县生态渔业全产业链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鱼苗孵化场(2020年3月已建成投产,年可孵化10亿尾鱼苗)、循环流水养殖场(30条还在建设中)、水产品加工厂(2020年4月已建成投产,年加工量可达??5000??吨商品鱼)、生态渔业大数据及检测中心(在计划建设中)。在日常鱼产品生产中,三穗县以乡镇养殖为中心载体,派遣技术人员到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等进行技术指导,促进养殖规模发展壮大,减少不必要损失。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及人员大力开展渔业卫生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质量安全宣传活动,严格从水产养殖用药、苗种质量、饲料及饲料添加剂、鱼药质量、水产品质量、日常防疫消毒等方面加强检测,确保鱼产品绿色、安全、可靠。

相关热词搜索:渔业 生态 稻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