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潘伯超: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1-08 11:44:08      来源:黔东南日报

  我叫潘伯超,是岑巩县天星乡纪检干部。2018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到岑巩县天星乡野牛山村担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

  通过调研走访,我决定先从基础设施着手,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发力,让村民们看到村庄实实在在的“变化”,进一步增强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野牛山村地处贫困深山,偏僻遥远。2014年以来,虽然先后修建3条通村路、4条通组路,但是群众出行仍旧不便利。为此,我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召开群众会、大力宣传串户路政策,积极协调,在野牛山村实施串户路4000米。

  针对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我积极向县水务局等部门争取资金6万元,解决了该村175户55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利用《村规民约》建立了长效饮水管护机制,确保群众安全饮水问题长期稳定解决。

  解决水和路后,我又积极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野牛山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03盏、修建垃圾池7个、修建村级文化广场1个,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

  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扶贫也要跟上。我和驻村工作组随即转战到产业扶贫硬仗中。

  如何选准产业、带动群众创富增收,成了我和驻村工作队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我组织驻村工作组召开脱贫攻坚例会,决定以村合作社为产业阵地,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以油茶、辣椒、种桑养蚕为主导产业,打造订单式绿色产业。

  同年9月,在我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动员农户发展种桑养蚕240亩、油茶650亩;2020年初,合作社发展辣椒150亩、带动农户38户、贫困劳动力就业210人次。

  同时,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入股该县润峰公司,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2018年至今,先后发放产业项目分红资金8.88万元,覆盖贫困户96户。

  如今,野牛山村已经从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39.39%的三类贫困村,蜕变为山美水清、人居环境整洁、贫困发生率为零的美丽乡村。

  ( 曾娜 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工作队 野牛 山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