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多举措大力提升卫生应急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04 15:16:47      来源:黔东南州政府办公室

2020年,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把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黔东南行动,多举措提升卫生应急保障水平,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一是深入推进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在“黔东南州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基础上,加强县级紧急医学救援指挥调度中心和县、乡级紧急医学救援站、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共建立紧急医学救援站16个,紧急医学救援点194个,并累计向各县市发放《公民自救互救知识读本》和《紧急医学救援知识读本》共63000册。

二是加强卫生应急体制机制建设。黔东南州级卫生健康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卫生应急工作,专职1人,兼职2人,确保卫生应急工作有人做有人抓,并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不断完善卫生应急机制。2020年协助州疫情防控办制定了《黔东南州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应急预案的通知》《黔东南州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黔东南州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3个应急预案,指导全州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三是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与其他部门进行联防联控,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指导和参与处置其他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11起,事件报告率、处置率均为100%。

四是加强卫生应急队伍能力建设。2020年,组织全州二级以上医院开展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院感现场培训及新冠肺炎诊疗业务知识培训等,共完成培训2.5万余人,积极组织6名医护人员参加省级航空紧急医学救援演练。组织开展黔东南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演练、黔东南州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和新冠病毒核酸全员筛查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了卫生应急综合处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应急队伍的快速处置能力,为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凡较大级别以上突发事件或领导签批的突发事件,严格按照应急信息报送要求,及时向黔东南州委州政府总值班室、黔东南州政府应急办、省卫健委应急处报送卫生应急信息,2020年共报送卫生应急信息41期。

相关热词搜索:医学 疫情 肺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