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发挥“网红”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18 00:18:40      来源:黔东南日报

  ○ 王道东

  近年来,在黔东南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在锦屏石斛节、雷山茶叶宣传等等活动中,各主办方邀请的人员名单里,“网红”赫然在列。“网红”的网络影响力越来越大,“网红”群体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网红”由现象变为经济。有时候“网红”的宣传作用大于一家县电视台,不少网友宣称,有了抖音、火山、快手,每天都只关注这些短视频APP,抖音的DAU每天都在6亿以上,不少抖音账号的粉丝上千万。

  不少“网红”出身草根,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她们熟悉乡村,“网红”农民常年身处生产一线,更熟悉脚下的“一亩三分地”,生产实践经验更接地气,推广开来容易产生“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效应,更能鼓舞百姓信心。对于许多城市人来说,挖土豆、挖竹笋、捉龙虾、砍柴烧饭、挑水浇菜……这些在农村再普通不过的农活,通过“网红”的手机镜头进行直播后,十分新鲜有趣,传播效果非常好。

  黔东南黎平七仙女、剑河小妹阳等“网红”依靠海量的“粉丝”销售农产品。她们销售当地的腊肉、三月粑、蔬菜,由此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农业技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股新动力。

  “网红”是一个新生事物,不可避免地有一些缺陷,有的“网红”法律意识淡薄、有的低俗、有的媚俗暴力,需要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引导规范和完善。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不应当排斥“网红”,只有最大化地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解决难买、难卖等问题,才能更好地带动当地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热词搜索:乡村 价值 助力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