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能不能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03-29 15:03:25      来源:黔东南日报

  王道东

  近日,在凯里一中关于《凯里一中学生手机管理规定(试行)》听证会上,学生、家长、教师代表们及社区、街道、派出所、州检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畅所欲言。

  以召开听证会的形式来决定手机能不能进校园,可见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决策更广泛征求意见,是从流程上充分尊重民意,体现程序的民主。为手机进不进校园召开听证会,可见手机进校园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从手机变得每个普通学生都可以持有的时候,各地的中小学校一直在头疼该不该让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事情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

  凯里一中这样的举措是响应国家政策的体现。教育部发出通知,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上课堂。《通知》强调: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学生确实存在沉迷手机的情况,有的学生拿手机当作游戏机,无论上课还是下课,玩游戏、刷抖音,不认真听课,不认真学习。手机的闹铃声、播放视频的声音影响到了课堂秩序,影响学习成绩。不少学生无论吃饭还是睡觉就抱着手机,有人称为手机中毒。不少家长担心学生过度地使用手机,社交聊天,沉迷游戏,无法分辨互联网的不良信息,对身心未发育完全的青少年成长带来很大影响。最终影响休息,视力下降,贻误学业。

  凡事有利有弊,也有人认为,刚性的约束是有必要的,有了制度才有利于学校的管理。利用手机来通话 、 发信息,用手机上网,是时代的进步,学生的手机管理应满足学生学习网课、查询资料、沟通家校等方面的需求,考虑特殊学生的需要,提供便于学生和家长联系的途径,不能一刀切,电子手笔手机应当可以应用。

  学生能否带手机进校园,应本着一切服务于有利于学习,有利学生成长的基础,需要学校做更多的工作。就算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满足学生、家长、教师教学沟通的需要,手机的使用也应当在家长和老师的管理下进行,最好不要听之任之。

相关热词搜索:手机 学生 凯里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