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春风送岗暖万家 千方百计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1-04-03 14:41:28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春潮拍岸,和风送暖,万物复苏。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年初以来,黔东南州多举措多方式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促进就业,稳定了就业局势。

线上线下结合,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岗位推送

靠前设点推送就业服务。全州共设置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点259个,每个点设置两名就业政策宣传员,为返乡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政策、疫情防控、岗位信息宣传等返乡、返岗就业服务。

积极开展政策岗位“送上门”活动。印制相关宣传资料,并及时送到企业、送到安置点、送到社区、送到乡村、送到家庭,实现政策上门宣传“全覆盖”。同时,通过举办小型招聘会等形式,促进返乡劳动力再就业。

加快线上岗位推送频次。密集通过线上就业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直播带岗等平台及时推送就业岗位,实现人在家里宅,工作线上找,实现岗位推送网上、掌上全覆盖。找工作、沟通对接、面试,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既能随时随地找工作,又免去了来回考察的奔波,降低了求职成本。

历尽艰辛成此景。年初以来,州级及各县(市)开展小型招聘会200场,达成就业意向15911人。走访慰问返乡农村劳动力6.08万人,向返乡农村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34827个。

返岗新增并重,想方设法稳住就业基本盘

保障到位,顺畅返岗。提前谋划返岗就业服务保障。及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前期摸排的返乡劳动力信息为基础,及时对接交通运输部门,提供交通运输保障。加强与返岗地区人社部门、返岗企业、行业协会对接,及时了解返岗务工地疫情防控、交通管控、通行条件、企业开工时间,确保返岗农村劳动力输得出、能上岗。

紧盯重点,温馨服务。紧盯脱贫人口、边缘户易致贫人口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和重点对象,及时开展摸排调度,优先保障其返岗和实现就业,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以“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退捕渔民、州外返乡劳动力、外省在黔东南务工人员”等为重点,积极开展“送温暖留心”、“优服务留人”、“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专项服务行动,共走访企业104家,慰问务工人员967人,发放留岗慰问红包23.25万元。

精准对接,靶向服务。积极开展返乡摸排和常态化返岗监测,在引导有序返岗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就业服务。

2月14日,黔东南州在榕江县为90名分别外出广州、杭州务工的榕江籍农村劳动力提供专列;

2月20日11时49分,500余名贵州省锦屏县务工人员在三穗站搭乘务工专列前往浙江义乌就业。

 州内州外联动,千方百计扩大促进就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稳定现有就业,扩大新增就业。黔东南州先后与广东省佛山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在凯里、从江、榕江等地举办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努力为全州劳动力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就业选择,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361人。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就业促增收,原对口帮扶城市杭州市有针对性地推送844家用人单位的线上招聘信息4197条,需求人数24181名,帮助群众在线上就能挑选心仪岗位。

在鼓励和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的同时,黔东南州立足州情实际,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积极开发岗位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产业就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2月22日,三穗县举办以“照顾老小·就近就业”为主题的企业招聘现场会,县内30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1999人,有312人现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年初以来,黔东南州采取综合性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及时返岗和新增外出务工就业,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返岗率达90%以上,稳定了就业局势,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了乡村振兴。

相关热词搜索:劳动力 岗位 农村劳动力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