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办公效率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28 15:33:16      来源:贵州网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基层作为各项政策的落脚点和执行单元,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办公效率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为民服务和贯彻落实各项政策。

  一是“大数据+新设备”,实现办公条件高质量。近年来,随着电脑计算能力提升、智能手机普及、大数据飞速发展,云计算、云储存应用逐渐兴起,视频会议、云办公运用越来越广泛,极大地方便各行各业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大数据和新设备在乡村一级的应用,通过更换老旧电脑设备、运用视频会议、WPS协同办公、大数据后台比对等方式,破除行业数据壁垒,减少“无用功”,切实解决“乡村两头跑”“村里电脑用不了”“群众信息天天核”的问题,持续改善办公软硬件条件,实现办公条件向高质量转变。

  二是“减负担+新机制”,实现办公方式高质量。要把基础减负和办公机制变革统筹推进,探索建立适宜当前新形势下的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通过加强“电子档案”运用、严格档案存档层级、完善考核制度等方式倒逼基层减负,从办公方式变革中不断解决困扰基层“材料一式三份”“村镇同时存档”“考核材料定分”的问题,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报表中抽身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实现办公方式向高质量转变

  三是“业务培训+岗位轮训”,实现办公能力高质量。加强新设备使用、新技术应用的培训,注重干部日常培训,采取重点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促使干部职工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有序轮岗交流,打通股室与股室之间的干部交流渠道,探索开展“全岗通”人才培养工作,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务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办公能力高质量。 (黎平县孟彦镇人民政府 黄昭媛)

相关热词搜索:提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