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4 18:55:00      来源:黔东南州政府办公室

黔东南州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目标,精心谋划,综合施策,扎实有效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科技支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的使用,不断完善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加大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全州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01%。

二是强化规范养殖,水产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实施全域水产养殖网箱拆除,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湖库生态渔业”“循环水养殖”等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有效地减少水污染。严格执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政策,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促进长江流域生态修复。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化肥零增长行动计划,实现化肥农药连续多年负增长。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代替化肥、绿色增产增效等实用技术的推广;积极开展科学预测预报、绿色防控,并实施清洁生产工程,倡导农用包装物分类回收、分类处理。

四是强化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积极推广应用秸秆还田、秸秆青贮微贮、秸秆热解气化、秸秆种植食用菌和双降解生态地膜栽培技术、无纺布覆盖技术,鼓励农膜回收再利用。2020年,全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82%,农膜回收率达到84.8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五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整治成效。建立覆盖261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完成435个行政村(697个自然村寨)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及185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建设,建成2789个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完成330个村的绿化美化。同时,近三年还完成了23.89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及5.19万户“三治”及庭院硬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热词搜索:秸秆 长江流域 农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