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历史文化展陈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1-10-05 12:29:30   作者:姚进忠   来源: 80后之窗

  据介绍,黎平是一座有着600余年悠久历史的府署之地,始于秦汉、存于唐宋、兴于明清,洪武设卫、永乐建府。黎平府衙历史文化记忆工程位于翘街景区规划保护范围内,该工程是按照《黎平府志》文献记载的以“建筑为形,文化为魂”建筑形制恢复重建的,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占地26.8亩,建筑面积6700余平方米,木结构仿古建筑39栋。主要建筑有高明楼、仪门、六房、大堂、二堂、川堂、三堂、常平仓、监狱、经历司、书房、仓廒、箭道、内宅院等组成。

  黎平县委宣传部部长陈启鸫介绍,黎平府衙历史文化记忆工程与翘街景区形成互补,交相辉映,这里布局有红色文化教育培训、黎平宴红色餐厅餐饮、黎平历史文化展陈、国学馆传统文化研学、文化体验等五个区域的文化业态,集红色革命教育、文化展示、文化交流等为一体,是黎平的“文化客厅”,是黎平又一道美丽的风景,又一张亮丽的名片,将为黎平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

  “黎平历史文化展陈中心”集中展示了黎平历史沿革、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这里涵盖着优秀灿烂的府署文化、传承久远的名胜古迹,辛勤耕耘的教育先驱、百花齐放的宗教文化、影响深远的历史名人等内容,展示了黎平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艰苦奋斗历程,载写了黎平大地脱贫攻坚的千年巨变。通过黎平历史文化展陈中心,让我们凝眸历史,感怀沧桑,触碰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感知这座城一方水土的崎岖与辉煌。

  据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黎平县以“传承历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在黎平历史文化展陈中心上演了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还举行了张中俞“名讲解”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红军讲堂,还举办了专题讲座,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在黎平历史文化展陈中心,腰鼓队舞起了多姿的腰鼓舞,二只狮子开场鼓乐,百名小学生齐声朗诵国学经典诗词;在红军大舞台,古筝手们悠闲自若地弹奏古筝,琴声优雅,引来路人围观;茶艺师们在古筝音乐中尽情地展示茶艺,众多的旗袍手竞相展秀出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现场还上演了红色音乐剧《红军来到黎平城》,汉服巡游,剪纸,书画,陶瓷制作,编草鞋体验……让市民和游客驻足围观,参与体验,在这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社会美好和谐尽收眼底。(姚进忠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