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黔东南

    抓住机遇,用好政策,确保红色美丽示范村高质量推进

    2022-06-01 14:01:43   来源:贵州网

      作为一名驻锦屏县者蒙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按照“一宣六帮”工作职责,把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农业振兴,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锦屏县者蒙村作为一个红色美丽示范村来打造,任务重、责任大,使命光荣。在乡村振兴方面,我认为,需从以下五方面做实工作。

      一、树立“产业兴旺”是基石的理念

      要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使其由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上级文件提示: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按照“启蒙酸菜、稻田养鱼、山茶油种植”的总体思路。加大宣传和资金投入,不断将农村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本着将启蒙酸菜推向大市场、进商超和食堂的想法,全面开展“智慧菜园”建设项目,主动帮助农户宣传芥菜种植“生辰八字”,透明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发挥好电商平台优势,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实现稳价快销的效果。以市场为导向,继续优化者蒙村稻田鱼花的培育,按照时间节点,优化鱼苗繁殖,发扬传统市场销售渠道,加大向凯里、榕江、黎平和三穗等周边县的输送鱼花,增加农民收入。以“支部+合作社+大户”为发展模式,结合精准帮扶工作辐射带动个人小规模养殖、庭院养殖和特色养殖,引导发展养殖专业化。以杨月飞酸菜制作大户为龙头,大力扶持酸菜种植业的发展。同时,按照启蒙镇党委的要求,加大山茶油的种植面积,以抓长远收入与短期产业发展收入相结合的路子。

      二、强化“生态宜居”是保证的观念

      按照州级示范村的布局,完善功能配套,突出村风村貌红色底蕴特色,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生活舒适、文明进步的宜居红色美丽村寨。以开展“厕所革命”为契机,以打造“美丽红色示范村”为目标,加大督导村民用好国家政策,营造美丽生活环境。倡导村民热爱“龙头河”,作为热爱环境的基本标志。者蒙村系水资源丰富的一个小村庄,一条“龙头河”将者蒙村分为两个自然寨,春江水暖鸭先知,是者蒙村的真实写照。持续搞好家禽管控,要求农户实施圈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和生活污水全部接进污水管道。完善公益岗位保洁员的职责意识,定期开展评比竞赛。以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为目标,全力优化红色美丽村寨建设得以实现。

      三、营造“乡风文明”是灵魂的氛围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美丽红色村为已任,努力实现乡风醇、民风美、家风正。倡导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活动,积极引导全村形成“尊老爱幼、和谐友善”村风民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以道德牵引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为村民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着者蒙村红色文化小分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传唱杨和均烈士红色史诗,讲述村里红色故事活动为载体,让全体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四、确立“治理有效”是核心的取向。

      要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惩治违法行为,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乡村。念好“拆、码、治”三字经。拆。讲清“为什么拆?”研究“怎么样拆?”督促“拆得怎样?”营造“我是党员我先拆”的氛围,为村庄环境整治注入强大的正能量,不等不靠让村民自愿拆除各种乱搭乱建、无人居住危房、破烂工具房、猪舍、鸡舍、牛栏、影响美观的院子等建筑,对拆除的地方撒草籽搞绿化或硬化。码。就是码整齐,全面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做到草堆、柴堆、砖头瓦块、农用具等码整齐。组织发动村民进行卫生环境大整治,清理房前屋后陈年垃圾,做到卫生保洁工作有人管、效果好。治。主要是对农村污水沟、塘堰、淤塞渠等水体进行综合整治,实现无垃圾乱放,污水排放进污水管、水面无漂浮物、水体无淤塞,全力提升水的治理水平。

      五、实现“生活富裕”是目标的愿望。

      就是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要用农民生活富裕水平来作评价。努力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持续减小城乡居民贫富差距,让广大农民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中有进。倡导村民搞好以启蒙酸菜为主导、稻田鱼花和山茶油为支撑的产业兴村富民之路。(贵州省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姚敦根)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