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黔东南

    【幸福秀起来·我来聊家乡】杨祖桃:梦回清水江风雨桥,聆听家乡的福音

    2022-10-18 12:45:47   来源: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
      国家兴,则文艺兴。国家的大跨步发展,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更多更好展示才艺的舞台和空间。大家好,我是苗族青年歌手杨祖桃。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家乡锦屏县。

    锦屏清水江

      锦屏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州东部,是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龙大道和红军十八师师长龙云的故乡。我的家乡锦屏是清水江“木商文化”发源地和核心区,是一个集少数民族文化、木商文化、红色文化、军屯文化于一体的多文化聚集地,保存有10余万件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锦屏文书,保存有600余年历史保存完好的明代军事城堡——隆里古城。

    隆里古城

      同时,我们家乡锦屏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你去旅游观光。如璀璨秀美的三板溪湖,全国最大的乡村集体林场——春蕾林场省级森林公园,被誉为百年民族环保第一村的文斗苗寨,AAA级景区平鳌景区、茅坪木商古镇、龙池多彩田园,国家生态家园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雷屯,贵州“魅力侗寨”瑶白村等。我相信,你到了锦屏,一定会被锦屏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所吸引、所感染。我家乡的启蒙腌鱼、启蒙酸菜、酸汤鱼、隆里米花等地方美食,一定会带给您不一样的味觉体验。

    隆里米花麻叶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家乡这十年的发展,真是处处翻新添彩。同样还是那个苗寨,我看到更多的亮色,看到了更多乡亲们的笑脸。老人不愁看病难,女娃不担心没书读,苗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精彩。

      时时在梦回清水江风雨桥,每次回去,都要在此驻足。桥廊上那一排排、一串串的大红灯笼挂在风雨桥上,格外喜庆、热烈。

      作者:杨祖桃

      设计:卢倩

      审核:尹雄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