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黔东南

    【幸福秀起来 我来聊家乡】余汉群:魅力雷山欢迎您

    2022-11-03 11:29:54   来源: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

      雷公山上看风景,丹江河畔闻歌声。大家好,我是苗族青年余汉群,我的抖音和快手网名叫“苗阿蜜”,作为一名文化旅游宣传志愿者,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家乡雷山县。

      雷山西江苗寨

      我的家乡雷山县,素有“苗疆圣地”之称,这里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雷公山,“世界第一大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有全国100座特色露天博物馆之一的郎德上寨和100多个多元化苗族村寨。我的家乡民族风情浓郁,人文景观神奇,自然风光秀丽,家乡的人们能歌善舞,走进雷山您就可以领略到人人能歌,人人能舞的民族风情。

      丹江河

      我的家乡一年中有很多的节庆,如苗年节、鼓藏节、吃新节、爬坡节等传统节日。节日期间,我们载歌载舞,我们欢唱着苗族飞歌、敬酒歌、古歌、游方歌,歌唱美好生活;我们跳着芦笙舞、铜鼓舞、木鼓舞、锦鸡舞、板凳舞、长桌宴舞,增添节日气氛。

      十年发展变化,尤其是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家乡变得更美了,老百姓变得更加富裕了。近年来,像我们家乡的西江千户苗寨、郎德苗寨、雷公山景区大火,已经成为众多外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雷山苗绣

      文化之所以兴旺,在于保护利用和传承。我的家乡非常重视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我们的苗族芦笙舞、苗绣、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鼓藏节等13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家乡的控拜、麻料、上郎德、格头苗寨相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村寨好事、喜事一桩接一桩。

      作为一名新媒体从业者,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家乡的美景、家乡的文化为我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家乡的喜事好事让我有讲不完的故事。在宣传家乡的同时,也成就了我自己,我爱我的家乡!

      未来的路,我要把我对家乡的热爱,完美展现在屏幕上,让我的家乡更加出彩。魅力雷山欢迎你。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