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家门口有“扶贫车间”

发布时间:2020-05-25 13:35:51      来源:黔南日报

  剪裁、缝制、装饰……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推进,一排排缝纫机生产线整齐摆放。5月22日,记者来到平塘县艺品民族工艺产品加工“扶贫车间”,45岁的林选花左手取剪裁好的布料,右手娴熟地操作着缝纫机。她说:“我家从通州镇搬来这个小区,没搬来之前干部就介绍说搬到县城有推荐就业岗位,那时不敢想小区里面就可以上班,现在做这个很适合我。”

  2019年,平塘县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平塘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门面商铺入驻优惠办法(试行)》,采取“三免两减半”方式给予租金优惠,即在租赁期的前三年,按企业聘用安置区搬迁群众就业达到5平方米/人的标准,向企业返还相应面积的租金;在租赁期的后两年即第四、五年,按照面积与就业人数的标准,向企业返还相应面积的50%租金。目前,2017县城安置点(新兴社区)已引进7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创办“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800个以上,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艺品民族工艺产品加工扶贫车间负责人刘天信告诉记者:“优惠政策出台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投资,也才有能力创办这个扶贫车间。我们车间主要生产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包包,一年来,公司稳定带动就业40人以上,效果很好。今年因业务发展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已经在2017年县城安置点申请门面商铺扩大生产车间,目前一期已经建成,安装有设备80套,稳定带动就业80多个人。二期正在装修,准备投入设备75套,提供就业岗位70个以上。”

  “在这里上班正常一个月可以得两千多块钱,还可以照顾小孩。”和其他搬迁户一样,28岁的熊其花也是小区“扶贫车间”的受益者,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上班也有了更稳定的收入。

  行走在新兴社区,一栋栋小高层楼房拔地而起,房屋设计现代,沥青路宽敞又整洁,路灯和排水等基础设施齐全,社区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等配套完善,“扶贫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生动的体现了搬迁群众从“农民”到“市民”的幸福蜕变。

  文/图 记者陈文章

相关热词搜索:车间 平塘县 租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