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长顺:扶贫产业见成效 贫困群众喜分红

发布时间:2020-06-17 10:14:04      来源:黔南日报

  6月12日上午,在长顺县白云山镇人民政府的操场上,800余名村民早早的赶到了这里等候,盼望着2020年上半年扶贫项目分红大会的启动。

  李龙华是白云山镇金山村的精准扶贫户,家有4口人,一直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2015年,组上群众见其房子破旧不堪,生活十分艰苦,于是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乡镇核查、县级审核后,李龙华一家被纳入了精准扶贫户。“这几年我们家得到的实惠太多了,养鸭项目分红、特惠贷、易地扶贫搬迁。现在我和妻子开起了自己的修车厂,还搬进了广顺南福新苑社区的新房子,以前想都没想过能把日子过得这么好。”李龙华激动地说。

  分红现场,村民们热情高涨,开心地在签到表上签字,确认着银行卡号信息,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大家一起有说有笑,整个现场洋溢着一种幸福的喜悦。

  近年来,白云山镇以产业为平台,整合各级扶贫专项资金,通过加大农村“三变”改革力度,以镇云山领创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为抓手,以实体化运作模式,广泛动员和扶持群众发展养鸭、养猪、养兔、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由资金“输血”变项目“造血”,通过产业扶贫,将精准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真正实现“资金到户”向“效益到户”的转变,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我镇的产业扶贫模式主要有入股保底分红和三权分置两种模式,主要采取镇平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和镇平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的模式,让农户享受四重收益:一是保底分红,二是享受土地流转金的收入,三是到公司或基地享受务工的收入,四是对表现好的农户采取利润的20%进行奖励。”白云山镇党委委员金亚介绍。

  据了解,2016年以来,白云山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产业扶贫项目59个,覆盖贫困户1499户6112人,分红金额达650万元,参与的龙头企业达17个。本次是2020年上半年度的扶贫项目分红,涉及金额69万元,全年分红计划总金额280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农户 产业 项目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