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红河村:运用科技成果助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9-24 12:30:36      来源:黔南日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随着农村农业的发展,科技成果的运用也在乡村产业发展中逐步扩大,不断提高了生产的质效,实实在在助农增收。罗甸县红水河镇红河村结合规划,依托科学技术管理、运用科技成果手段来发展肉鸡、肉兔等养殖业,并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强化“村社合一”,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来到红水河镇红河村村民杨昌出的养鸡基地。只见杨昌出扛着一袋袋饲料来到鸡舍,把饲料往机器里一倒,拉上电闸开关,便离开了鸡舍。

  “这个是全自动化的设备。”杨昌出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自动投食机。从引进机器以后,减少了人力,原先120米的长度两个人喂的话要两三个小时,引进设备后只要二十分钟就可以全部都喂好,设备大大的提升了养殖的效率。

  今年年初,杨昌出在亿鑫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建设了两个鸡棚进行养殖,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定时检查鸡的生长状况,并对成品鸡统一收购,做到全程跟踪服务。而杨昌出只需要按照公司养殖流程负责日常的管理。科学化技术指导和科技设备双管齐下,杨昌出养殖的鸡不仅存活率提高了还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仅上半年,杨昌出就卖出了两批成品鸡,共1万6千羽,赚到了8万余元。

  亿鑫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公司投资160万元,红河村合作社则以“村社合一”的模式把85万元项目资金入股到公司,产生效益后进行分红。

  除了发展肉鸡养殖外,村里还发展了肉兔养殖。1500平方米的肉兔养殖场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兔笼,母兔、商品兔、种兔分类养殖,一窝窝洁白的兔子,可爱喜人。第二天就有一批商品兔要发售到重庆,肉兔场负责人王进正在指导工人将勾兑好的电解多维倒入兔子的饮用水中。

  据介绍,亿鑫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肉兔养殖基地采取科学化、集中化的发展模式。为了提高肉兔的产量和品质,每一只标号索源的母兔都采取人工授精的方式受孕。每个笼子面积控制在60厘米乘以60厘米,确保每只兔子的活动空间。圈舍底部的运输带,也会定时对兔子的排泄物进行清理。科学化的喂养方式不仅提高管理的效率,节约了劳动力,还节省了成本,减少氨气的产生,减少病菌的传染,有效提升成品兔存活率和出栏数。

  王进告诉记者,肉兔是采取封闭式的规模化养殖,窗子和门都是24小时封闭,这样的养殖环境可以减少细菌感染,提高兔子的存活率。

  目前,红水河镇红河村肉兔养殖已出栏4批,销售额已达百万元,年初实现利益分红3万元,全村30户贫困户受益。同时,在亿鑫亿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带动下,红河村土鸡养殖已实现规模化养殖,现已建成规范化养鸡场8个,年可出栏10万余羽,产值约200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红河 红水河 存活率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