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龙里县:“夜间法庭”促家事纠纷妥善化解

发布时间:2020-09-24 12:34:26      来源:黔南日报

  9月2日晚,龙里县人民法院洗马人民法庭通过“夜间法庭”,联合洗马镇巴江社区居委会成功化解一起赡养纠纷案。

  当日下午5时许,洗马人民法庭接到洗马镇巴江社区居委会电话,称其社区内有一年近九旬周老太太因子女分歧无子女赡养,希望法庭前往处理老人赡养问题。接到电话后,法庭干警立即前往巴江社区化解该纠纷。

  经了解到,周老太太与其丈夫陈某某(已过世)共育有六子女,子孙满堂的周老太太本应颐养天年,但自老伴陈某某过世后,子女们因周老太太赡养问题多次发生争执,导致老人无人赡养。法庭干警决定采用调解方式化解周老太太家庭矛盾打开彼此心结,修复母子间感情,老人才能安享晚年。

  在调解过程中,法庭干警与巴江社区居委员会相关人员,从法律责任、伦理道德等方面,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4小时地耐心细致工作,促成子女对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周老太太由其长子陈某照顾其日常生活起居,其余子女支付一定赡养费。该起家庭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是成年子女应尽的义务。洗马人民法庭通过“夜间法庭”,邀请村干部参与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这仅是洗马人民法庭落实“两个一站式”多元解纷,进行诉源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洗马法庭坚持把非诉挺在前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和萌芽状态,共办理司法确认49件、小额速裁28件、委托调解43件、指导人民调解103次,人民法庭“两个一站式”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相关热词搜索:人民法庭 法庭 老太太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