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黔南都江镇盖赖村看“家乡”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0-10-13 12:25:29      来源:黔南日报

文/图 记者 谢义将 朱丽

随着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上映和持续霸屏,让原本就小有名气的盖赖村,又出了一次名,成了人们旅游的打卡地,在浓浓民族文化氛围里体验乡愁,一睹家乡的变化。

作为影片单元《天上掉下个UFO》主要取景地——三都县都江镇盖赖村,这个深藏在大山中的村落,为何被“外星人”看上?记者带你一起揭秘。

位于黔南州三都县都江镇的盖赖村,是一个传统苗族古寨,苗族人口占99%以上。作为黔南州最大、最典型的苗族古村寨村落,原汁原味、错落有致的吊脚古楼座落在半山腰,镶嵌在梯田与林海之间,独特的资源,使得盖赖村长年来成为摄影爱好者和画家的创作天堂。

盖赖村辖区境内属中低山、多畦谷地貌,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溪流众多,以“幽、奇、险”著称的主要风景水系盖赖河和巫柳沟,水量丰富,一年四季水流量变化不大,成为村子一大看点。除了水,还有高山耸立,森林茂盛,独具亚热带森林特色,造就了丰富的自然景观,形成奇特的“栅栏看日出,寨头观云海”的独特自然风貌。羊南梯田、党开梯田、高练梯田等,层层梯田与幽幽古寨相映成趣,更是摄影爱好者的首选之处,也成为盖赖村独具一格的资源。

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和“苗家Party”的文明之舞、团结之舞的跺月亮芦笙文化,已流传千百年,是盖赖村流传最久的一种民间舞蹈。逢年过节、喜庆日子、农闲时节,跳月等文体活动是盖赖苗胞们生活的必须。2006年来,跳月舞蹈经过精心的改编和整理,原生态舞蹈《跺月亮》在2012多彩贵州舞蹈大赛中荣获金黔奖,2013年荣获中国第九届“荷花奖”银奖等等,《跺月亮》跺出山门、走进大都市,跺出贵州,成为了贵州省一张闪亮的名片。此外,村子的铜鼓舞、板凳舞、酒歌等歌舞艺术;把手劲、扭扁担、打陀螺等民族传统体育艺术;蜡染、刺绣、剪纸等手工艺术;“新米节”、“尝新节”“粽粑节”等传统节日,都是宝贵的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首映礼贵州黔南分会场也都有体现。

然而,在这样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子,曾经的盖赖村,村民环境卫生保护意识、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淡薄、环保基础薄弱,为破解矛盾,盖赖村结合实际制定了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常态化运行机制的工作内容和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强化职责分工,确保使每一个位置、每一路段、每一户农户都有人管理、有人保洁员。同时,建立检查督导机制,制定一套奖罚措施,明确专人转运垃圾,统筹安排护林员、低保成员志愿者、扶贫专岗人员志愿者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充分利用闲置地块搭瓜架,种瓜果,发展庭院经济,美化了环境,促进了增收,破解了环保矛盾。

同时,为使党建与精神文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民俗博物馆,铸就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魂”,目前民俗博物馆已经建立。通过村级合作社牵头,组建舞蹈表演队、规划采摘园等,促进群众增收。并盘活优质闲置住房资源,“引资金、引政策”打造成民宿客栈,目前已建成2家共有25个床位的民宿客栈,且民宿数量逐步增加。通过农产品销售、餐饮摊位出租等方式创收,全面用好政策,盘活资源,激活村民参与积极性,在合作社创收的同时实现村民自主增收。

盖赖村以前的主要农产品是水稻和鸡蛋,只有到赶集天才拿去卖,辛苦还挣不到几个钱。为改变这一现状,盖赖村由村级合作社牵头,流转土地种植朝天椒,发动群众种植红薯。合作社还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烘干加工,推出干竹笋、小干鱼、干辣椒、干花椒、干香菇,并包装成盒,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提质增效,供游客消费。同时构建成农户庭院生产、合作社回收加工包装、游客消费的产业链,并充分挖掘盖赖旅游资源,形成“风光摄影、采摘体验、梯田娱乐、文化作坊体验、影视基地体验、民俗文化体验、长桌宴、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还打造了10家手工作坊,并讲好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故事,合理布局旅游点体验业态,推动旅游消费。

原滋原味的村寨美景、奇山秀水的自然风光、梯田古寨的相映成趣、传统丰富的民俗文化……天然的资源与村落的发展,使得本就内涵颇丰的盖赖村更具吸引力,旅游观光、摄影采风为村子发展打下铺垫,此次作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一个单元的取景地,更是让盖赖绽放光彩,带动这个大山中的村子走出大山。

了解完这个被“外星人”看上的村落,记得去打卡哦!

相关热词搜索:梯田 村子 合作社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