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博会系列活动丨花艺秀出黔南灵动之美

发布时间:2020-10-25 00:12:40      来源:黔南日报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山水相依、人杰地灵,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舒适宜人的环境滋养了黔南州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人民,也孕育了数不清的奇花异草……”在绿博园主展馆的插花花艺竞赛展览现场,解说员正在为前来看展的游客进行解说。展览现场,精美的插花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你可以看到,有的以竹子为架构,将秋叶秋果与之完美结合,重塑贵州自然秋色,表现春华秋实遍神州的盛景;有的采用并联花艺技法,表现一种万众一心,齐创盛世的力量;有的选用贵州常见的夯土草屋外墙作为架构元素,插制框景组合插花,展现黔南州彩云之城,花园州府的美丽画卷……

绿博会系列活动丨花艺秀出黔南灵动之美

部分插花作品

本次插花花艺竞赛展主要分为中国传统插花花艺展、现代插花花艺展和大型花艺作品展三个部分,来自福建省厦门市的谢建斌是获得此次插花花艺竞赛中国传统插花金奖和现代插花银奖的花艺师,他从事花艺至今已14年,从2008年开始参加各种花艺比赛,获得了非常多的奖项。

“这是我第一次到黔南,还没比赛前我在网络上搜索了黔南的相关资料,了解到黔南是一个风景秀丽、高山峻岭、碧水青山的好地方,所以就有了要做跟山石有关的作品的灵感。我的金奖作品名为《峰峦叠翠》,主要用到的材料有松枝、枯木,用枯木代表山峰,主花材用的是帝王花。”谢建斌介绍道。

谈到谢建斌的银奖作品《中国天眼》,他自豪地说:“我为什么会做中国天眼,因为我想用花艺的形式致敬我们的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他为我国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我特别的敬佩他。”《中国天眼》用铁丝、铝线、梦幻纸、白蜡作为主材料来做架构,用飞雁草、天鹅绒、马蹄莲、紫掌等作为主花材。谢建斌认为,大家技术水平都差不多,他的插花作品能拿到金奖和银奖,除了需要点运气以外还需要比别人多花点时间精力,他上山寻找枝条就花了一天的时间,再从厦门小心翼翼地打包带来黔南,《中国天眼》的架构他花了三天三夜时间才完成。

同样来自福建省厦门市的李署秋从事花艺已有12年,她的作品获得了现代插花的金奖,“初次来到黔南,第一印象就是山太美了,山水相依,山上还有许多福建没有的植物,到处一片生机勃勃,这儿能给我们花艺师带来很多新的灵感,我的作品《黔南花开 大地新生》灵感就是以新的生命,新的开始,筑梦绿园!”

三都县的潘竹慢也是现代插花金奖的得主,她用现代新中式花艺框架,采用铜鼓、三都水书、牛角、山水画、水稻等元素,给大家带来丰收的喜悦,感受水族端节的节日氛围。“我能参加绿博会的插花花艺竞赛我特别开心,在选择素材时,我考虑了很久,我想让大家了解贵州,走进黔南,喜欢黔南,在黔南这片热土上共聚绿园,铸就梦想,怀着对未来的希望和美好不断前进,所以我选择了铜鼓、三都水书、牛角、茶壶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元素,将它们与花材进行结合,给大家呈现一个‘浓缩版’的黔南,宣传我们黔南文化。”潘竹慢告诉记者。

此次插花花艺展,一共56个作品,以传统插花中的瓶花、缸花、篮花等多种形式的展现,捆绑、粘贴、编织等技法的多变,融合地方文化与植物特色,用花艺作品的抽象表现能力和艺术感染力,展示了不同花艺师眼中的灵动黔南。

相关热词搜索:黔南 插花 作品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