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长顺县:扫走脏乱差搭建产业桥迎来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1-15 11:37:15      来源:黔南日报

  我叫董静,是长顺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2019年3月,我来到广顺镇洞口村脱贫攻坚队,担任牛安营组的网格员。

  初到牛安营组,我就接到了一个“案子”。穆家三兄弟达成过协议每人赡养老人一年,2019年正好从老三家到老大家,老大的媳妇以老三没有把父亲的养老保险交接到他们的手上为由,拒绝让父亲到家里来住。了解情况后,我先找到了老人,将他安顿在老大家。然后召集三兄弟开家庭会上法律课,宣讲赡养老人的相关法律条款,让穆老大立马将父亲接到家中,穆老三乖乖交了父亲养老保险。

  扶贫先扶志,但牛安营村民的志却不好扶。洞口村地处长顺最北,与贵安和安顺交界,曾经是个“三不管”地带,村民们无所事事,人居环境脏、乱、差,有的群众甚至连自家院坝都懒得打扫,街道上牛屎满地、白色垃圾随处可见。

  为改变村民的人居环境和卫生习惯,扶起大家脱贫致富的志气和决心。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改选组管委,建立党小组,成立妇女小组,一起制定了村容村貌建设和环境卫生治理方案。组织村民们外出参观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得好的村组,村民们看到了差距,激发了内生动力。

  每天到组里,我都会随身背着一根鸡毛掸子,看到哪家桌上脏了、家具上有灰尘了,都要用掸子扫一扫,群众看着掸子扫在家里比扫在心里还难受,只要见我背着鸡毛掸子过来了,立马回屋里检查卫生。渐渐地,牛安营从昔日“脏乱差臭”的小山村变成了家家户户干净的寨子。

  为把村庄环境整治得更好,组织群众修建党员活动室和活动广场,休闲凉亭、文化长廊各1个,路灯72盏;同时成立了卫生监督队、矛盾纠纷调处队、文艺宣传队、红白喜事服务队、义务消防队,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的改变。

  牛安营组土地相对广袤,但一直以来都没有自己的农业产业。为了补上这块短板,给群众找到一条稳定的增收渠道,我一次次下组,挨家挨户说服群众流转土地或者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农业产业。

  为了让老百姓种出好菜,我邀请科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如何栽种蔬菜。2019年9月,组上种植了70亩的白菜苔,2020年3月,群众与十里香米厂、村合作社签订合同,种植了100亩的优质水稻,10月,种植了80亩的优质油菜,农民户均纯收入将增长千元以上。

  如今,牛安营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经营模式,由公司、村合作社、种植农户层层签订合作协议,公司统一供苗、供物资、收购、供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为群众的增收致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鸡毛掸子 父亲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