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罗甸县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返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1 11:46:21      来源:黔南日报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有组织安全返乡工作,罗甸县一方面依托驻外劳务协作站、务工带头能人、县乡村劳务公司和社会化劳务公司抓好留守务工人员在当地过年的贴心服务,一方面开展返乡农民工“接您回家”系列暖心服务,为罗甸籍务工朋友“就地过年”或安全有序返乡提供保障。

  迎新春送温暖,为留在务工地过年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罗甸县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倡导、鼓励有条件的外出务工群众留在务工地过年,并依托广东惠州、广州越秀、江苏南通、浙江金华四个劳务协作站,对留守罗甸籍务工群众开展座谈交流、物资赠送等新春送温暖服务,积极对接当地人社部门为留守过年群众做好春节期间上班工资、福利保障等,让留守务工地过年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节。

  抓防控保安全,为返乡群众采取“暖心”举措。为统筹做好大量返乡人员的防疫和就业服务,罗甸县联合县交通运管中心,调度各乡镇、街道及劳务协作站内外协同开展“接您回家,健康同行”暖心服务和返岗专项服务,通过对外统一组织“点对点”返乡专车输送群众有序返乡,对内在县客车站、高速路口、集贸市场等各乡镇返乡人员集中地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以张贴疫情防控指南、就业岗位信息一览表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等方式,为返乡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同时,对参与政府有组织统一返乡的群众,不仅可享受减免市场价20%的乘车费用,对返乡后在县内做核酸检测的,贫困劳动力检测费用全免,其他务工群众检测费用政府补贴50元。

  促稳岗抓就业,为节后返岗提供“安心”保障。罗甸县提前谋划部署,结合“冬季充电”活动的开展,通过县乡专班联动,依托网格员、社区干部、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服务人员等力量,开展返乡人员登记、入户调查摸底等,掌握返乡底数,针对返乡人员开展就业岗位推荐和短平快等各类技能培训,为春节后采取包车、包列、车费补贴等形式组织开展“点对点”的有组织输出工作做好准备,为返乡群众安全返岗保驾护航。

  (罗宣)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罗甸县 劳务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