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强化农田基础设施 着力提高耕地质量

发布时间:2021-04-19 11:33:55      来源:黔南日报

  村民在采摘打包蔬菜

  人勤春来早,四月的大地一片生机勃勃。走进福泉市牛场镇水源村坝区,成片的大棚映入眼帘,机耕道纵横于田间,大棚里生长着各种蔬菜,村民们忙着采收、打包、装筐,一片繁忙景象。

  水源村坝区是福泉市重点建设的500亩以上省级样板坝区之一,“2020年坝区平均亩产值达14574元,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15元,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据介绍,2019年,由市级国有平台公司润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集中流转土地,投入资金2500万元在水源村坝区建设生产育苗大棚、机耕道、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并引进了贵州江楠绿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坝区,合作建设了1000亩的福泉市江楠农业精品蔬菜产业园,示范引领坝区蔬菜种植,带动乡村农业产业发展,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近年来,福泉市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着力提高耕地质量,夯实产业振兴基础。通过推行市级平台公司(生产性公司)与农业龙头企业(经营性公司)合作共建模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向坝区倾斜,由国有平台公司重点推进坝区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建设,优化冷链物流布局,不断提升坝区农业生产条件。

  大力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的民营企业入驻坝区,由国有平台公司以生产设施、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等资产入股的方式,与民营企业共建产业发展园区。目前,福泉市按照“双公司”合作共建的模式,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3家与润泉公司合作共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个,并正在积极培育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个。

  同时,由农业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与市级平台公司签订销售订单,按照略高于同期市场价的标准进行保底收购,由市级平台公司根据收购订单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等签订生产订单,组织农户按照订单品种、数量、质量生产,着力破解产销对接、利益联结难题,实现订单生产。目前,已分别落实辣椒、大福姜生产销售订单10万、2万亩以上,预计销售额可达8亿元以上。

  (记者 谢义将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福泉市 公司 订单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