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县马路河村林下养鸡“啄”开生态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1-12 12:01:13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兴仁县屯脚镇马路河村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机遇,利用本地林地资源、山地资源多的天然优势,建设林下生态鸡养殖项目示范扶贫产业基地,在生态环境中饲养出“生态鸡”,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走进养殖基地,一排排木结构鸡圈舍映入眼帘,基地负责人贺元伟正在给鸡喂食,撒两把玉米,四处啄食的鸡迅速奔跑围拢过来,争抢食物。贺元伟原本在外地务工,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和马路河村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他瞄准市场上生态鸡紧缺形势,在林下养起了生态鸡。林下生态鸡养殖项目申请到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30万元,基地建设占地面积45亩,建有鸡舍12栋,2019年5月底,养殖基地迎来了首批1500羽脱温雏鸡进场。

  贺元伟介绍道:“在头三个月以前用碎玉米、鱼粉、骨粉、豆白等喂鸡,没有添加任何饲料和其它添加剂。我们生态鸡的养殖周期必须七个月以上才销售。林下的散养鸡,每天都在山上找虫子吃,吃很多中草药、树叶之类植物,肉质比较紧,口感特别好。”

  采用林下养殖方式保持了土鸡原始的生长特性,但野生植物还远远满足不了鸡的需求量,早上九点和下午四点是固定的喂餐时间,每天的喂食量达400斤左右。鸡吃得好,鸡肉的品质就得到了保障,目前养殖基地的成鸡重量有5至6斤,母鸡占总量的三分之二,每天总产蛋量在400枚左右,当前主要采用订单加零售的方式进行销售,市区的饭店、超市、居民通过微信、电话订购,回头客多、回购率高,常常供不应求。

  林下生态鸡养殖项目示范扶贫产业基地建成以来,辐射带动效益逐渐显现,该村其余农户参与林下养鸡产业的热情日渐升温,目前已有两户养殖户以散养鸡方式参与到林下生态鸡养殖中。 (通讯员 田雨涵 方家菊)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生态 东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