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整合资金2.98亿元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20 11:30:11      来源:兴仁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兴仁市不断完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工作运行机制,全面落实整合试点政策,共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98亿元提升巩固脱贫成效。

  市财政局始终紧盯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整体脱贫规划和脱贫投资计划,按照“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跨年度预算平衡”的原则,严格对标中央20项、省级35项、州级9项资金,将分散在各个渠道、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资金实行源头无条件整合,做到全市一盘棋,“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整合使用格局。并全面落实“项目供给制”,围绕“资金跟着项目走”,精准资金投向,将整合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真正实现“精准滴灌”,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设立“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专户”,对整合资金实行专户专人专账管理,将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项目建设类资金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项目实施单位或相关供应商。

  个人补助类资金和入股分红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贫困户个人账户;制定出台并修订完善《兴仁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扶贫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管理机制,并按年度制定《兴仁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开展绩效评价考核,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实行“双监控”,切实加强项目及资金绩效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监督不断链、去向不模糊、使用更精准”。

  建立扶贫资金支出专项督查制度,组成督查督办工作组到乡镇到部门开展常规性现场督查督办,督促加快资金实际支出进度,防止资金“趴窝”“挪窝”;对项目资金公告公示情况进行督导,确保项目在阳光下实施、资金在群众监督下使用。在资金管理方面,实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按《兴仁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办法》不断加强整合项目管理,并坚持把整合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对整合项目建设进展和资金支付进度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通报,督促推进整合项目建设。

  同时,按照“一村一案、一户一档”的工作措施,精准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把贫困村、贫困户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项与重点项目有机结合,确保整合涉农资金精准投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国家扶贫标准,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

相关热词搜索:资金 财政 项目 贫困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