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刘春

发布时间:2020-03-18 17:30:26      来源:贵州网
舍小家顾大家——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刘春
  “妈妈,你去吧,注意戴好口罩,多穿点衣服,别冷着,我一个在家会炒饭吃的,别担心我!”听到女儿对刘春说的话,她拿起装备,含泪离开家,奔赴防疫一线。

  “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冲在前面.....”

  刘春是兴义市丰都中学的办公室主任,一名80后普通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听到丰都街道办事处临时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起“抗击疫情”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后,她第一个冲到前头,因为她深深地知道,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战役中,自己一定要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为了大家的健康,抗击疫情,用行动诠释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坚定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

  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上级下达要求各学校到岗命令的时候,她正在家想趁寒假歇一歇,多陪陪孩子。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她第一个申请加入,并主动请缨加入街道办党员志愿队伍,承担起对飞洋华府业主的排查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

  2月2日是她自愿参加抗疫工作难忘的一天。

  根据前一天工作安排,规定她和另外两人在一天时间内内对飞洋华府一、二期、梧桐郡、花语庭已入住的1636户业主进行逐栋逐户逐人逐项核查。

  早上七点,天刚蒙蒙亮,女儿还未起床,她赶到排查地开始排查。在排查中,大部分业主积极配合,但也有业主觉得她们接触的人多,不安全,不愿意开门,她便敲开门离业主一米以上耐心进行交流,当遇到个别业主态度不好时,她感到委屈,好想放弃。

  忙碌一天,完成全部工作已是晚上8点。回到家中,孩子一人在家,孩子起床时少穿衣服而感冒。她摸孩子的额头有些烫,在疫情严重时期,把她吓懵了。用退烧贴给孩子贴不见效,家中又无退烧药,便用酒精擦额头和手心,也不见降温。

  孩子说:“妈妈我冷。”她想一定是发烧严重的缘故,再次测体温是39度,吓得她一身冷汗,赶紧出门去药店购药,但夜已深跑了几个药店都关门。此刻,她一个人感到好无助。

  忽然,她想到孩子的同学也住同一小区,打电话向他们家求助,但他们在乡下未回来,她的心再次凉下来。又想到堂弟家住凤凰城,再次打电话问堂弟家是否有退烧药?堂弟说有,她激动得涌出泪水,赶紧拔腿往凤凰城奔去,堂弟把退烧药给她,回过头,滚烫的眼泪再次从她脸颊上划过。拿到药小跑回家,给孩子吃药,半小时后孩子降温入睡,她紧张的心才平静下来。

  由于参加抗疫人员紧张,且大多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一线,使得参加飞洋华府小区疫情检测点防控工作的人员值班时间较长、值班频次较高。刘春自告奋勇参加小区疫情检测点值班,坚持每天在小区门口对进入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查与信息登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都忙到晚上8点左右。 她的重点工作是做好从疫区回来居家人员的观察,确保管得住,服务好,每天同医务人员上门测体温,通过微信视频了解其是否在家、体温状况等,还为他们采购生活物资送上门。

  每天清晨,她早早离开家,留下孩子一人在家。孩子要么炒鸡蛋饭、要么吃泡面......晚上,当回到家中,心中无限愧疚,她再累也得给孩子弄点好吃的,看着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母女俩都笑了,感到累并幸福着。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疫情无情,业主有情。2月9日,飞洋华府小区业主给她们送来矿泉水、方便面、手套等防控物资。此刻,温暖传遍全身,给她带来力量。这场不期而遇的温暖,充满必胜信心的她继续投入没有硝烟的战场。

  抗疫教学两不误

  在做好抗疫志愿工作的同时,她不忘学校的工作,力争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

  “一个数字背后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一定要对它负责。”这是她说的话。

  丰都中学全校1116名学生,教职工114人,要落实每一个人的去向,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在学校党总支的带领下,她和领导班子一起出谋划策,制定出合理工作方案,与各班主任、各教师密切联系,仔细摸底排查师生外出信息,及时准确地完成零报告、日报告,做好每天学生跟踪台账记录汇总并上报相关部门。

  每一项工作的背后,每一个上报的数据,都要求及时准确,这些都需要很大精力。长时间的工作使她不得不在电脑前工作一会儿就站起来,但是站着她也继续工作,别人在家休息,她甚至经常连正常的午饭晚饭都吃不上……

  “妈妈,能休息一下吗。”女孩对她说。

  她的女孩今年六年级,课业繁重,正是需要陪伴和照顾的时候。但是,作为学校办公室主任,她最关心的却是学校全体学生。怀揣学生健康,哪个孩子春节回老家了,哪个孩子回来了,哪个孩子在家没人照顾,她都装在心里,亲自和家长联系,打电话沟通交流情况。为了让孩子们重视这次疫情,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她每天都把通知一条条的发布到QQ工作群,唯恐哪位老师哪位家长没看到消息。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她心里惦记的都是学生和工作,就是吃饭和睡觉手机都不离手,害怕落下通知消息,耽误工作。女儿每次提醒她一定要注意休息……还没说两句,她总是简短说“还有事,我知道了。”但是对学生,她总是不厌其烦,一再向学生强调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断通过微信、qq发布各种通知消息,对全体学生做好防控宣传。

  每天做完工作她筋疲力尽,面对埋头读书的女儿,她满怀愧疚,但无怨无悔。她说:“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换做谁都不可能置之度外。舍小家,顾大家,作为党员,应该冲锋在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为保卫全民健康,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我相信,这场防疫战,我们很快就会打赢!”

  如今,学校初三的学生已复学,校园内又见她忙碌的身影......

  她是共产党员,是人民教师,是基层工作者。她虽普通,却不平凡,她是榜样!更是全校党员的缩影。

  防控疫情保民生,防控教学两不误。刘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庄严承诺,也是兴义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典型代表和真实写照。(罗振)

相关热词搜索:刘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